睡眠時間不當可致腹部脂肪增加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對於40歲以下成年人,睡眠時間關乎腹圍,如果睡眠過少或過多,腹部脂肪在一段時期後明顯增加。


這項研究結果刊載於3月1日出版的醫學雜誌《睡眠》。


有關聯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韋克福雷斯特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以332名非洲裔美國人和775名拉美裔美國人為研究對象,其中62%為女性。他們年齡在18至81歲之間,平均年齡41.7歲。


研究人員發現,17%的研究對象晚間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55%在6至7小時之間,28%不少於8小時。


研究人員用CT掃描方式測出研究對象腹部脂肪含量,包括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研究負責人克裏斯滕·G·海爾斯通告訴路透社記者,內臟脂肪與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疾病密切相關。


5年後,在年齡低於40歲的研究對象中,晚間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的內臟脂肪增加32%,在6至7小時之間的增加13%,不低於8小時的增加22%。皮下脂肪變化情形類似。


在年齡不低於40歲的研究對象中,睡眠時間與腹部脂肪變化之間沒有明顯關聯。


析原因


研究人員認為,睡眠時間關乎腹部脂肪增加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睡眠少可能使人疲倦,導致日間無力鍛煉身體;與睡眠時間居中者相比,睡眠較多者花在運動上的時間少一些,因而脂肪增加多一些。


其次,睡眠少可能影響與食欲有關的荷爾蒙水平,導致過量飲食。


再次,一些人因心情抑鬱而睡眠少,抑鬱本身與體重相關。


海爾斯通說,睡眠時間究竟多少合適因人而異,沒有硬性規定,但是「極端睡眠」,例如每晚少於5小時,應引起注意。


她建議:「對睡眠狀況有任何疑慮,都應該向健康顧問諮詢,就像在飲食和運動方面有任何不解一樣。」


提建議


這項研究沒有證明睡眠過多或過少直接導致腹部脂肪增加,但它為瞭解睡眠和脂肪之間關係提供了新數據。


海爾斯通說,這次研究是對過去研究的補充,部分原因是研究對像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國人。他們面臨患肥胖症和其他疾病的風險不斷增加,但對他們健康狀況的研究還不夠。


她說,保證充足睡眠對任何人種、任何族裔都重要,但美國少數族裔「極端睡眠」情況尤其多。


研究人員建議,醫生們不僅要鼓勵人們養成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還要提醒他們保證充足睡眠。


此外,年輕人在升入大學、結婚和生育等幾個重要階段容易出現睡眠不足現象,尤其應關注睡眠對健康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