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邪正之分就是清淨心



1 《左傳》說:國之將亡,一定先有妖魔鬼怪作亂。妖怪怎麼講法?妖怪不是青面獠牙,看到那個你都嚇壞了,你怎麼會親近他?他不走常道,不修正法,他走異端,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2 《左傳》又說,「人棄常則妖興」。什麼叫常道?仁義禮智信。不仁、不義、不講禮、沒有信用、愚癡沒有智慧,這就是妖魔鬼怪。你把握著這個原則,妖魔鬼怪再多,你也不怕他,為什麼?你認識!你認識他,就不上當,怕的是你不認識他。

3 最簡單的一個辨別方法,凡是正法,第一個叫你相信自己,不叫你相信怪力亂神。第一個要相信自己,第二個信佛,這是佛說的。

4 第一個要相信神、相信佛,其次相信自己,這是魔說的,顛倒了!佛跟神樹立第一個權威,這是外道,如果你不能夠辨別,你就隨魔去了。

5 我們現在這個世間,魔強法弱,魔多佛少,我們要怎麼辨別?佛教誡後學,「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人是什麼?他所講的,他所注解的,我們不依靠這個,我們以經為主——依經教的就是正,違背經教的就是邪。

6 其次,邪正之分就是清淨心。凡是正法教給你的,是教給你無論在什麼境界——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常常叫自己的心得清淨,這是正法。如果是迷惑人心的,搞得你心裏亂糟糟的,那就是邪法。

7 正法一定是以禪定為綱領,所謂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手段那麼多,都是修定,換句話說,都是修清淨心。

8 念佛這個方法是八萬四千種方法之一,我們用這個方法修清淨心。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不但是禪定,而且是高級的禪定,上上禪定。跟諸位說,禪定難修、難成!念佛這個方法,行!確確實實能夠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