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本法師:淫欲之火不易克服,如何是好?



我已受過五戒,乃至菩薩戒,但淫欲之火不易克服,如何是好?

  淫欲是人類最難遊過的愛河,乃無量劫來所共依共命之處,難割難舍又難斷,如膠如漆又如絲!這些觀念,佛門弟子必須要有所共識的。

  受過五戒(梵語panca silani)與菩薩戒後,正是好修行之際,要從淫欲淨化解脫,的確不是用嘴巴講講就行了,境界一旦現前,功夫深淺即可分曉。

  這位仁者啊!法無定法,應機則宜,數息觀、骷髏觀、不淨觀、坐禪、念佛、禮佛、誦經、禮懺,皆無法產生效果,業障深重,難調難伏,沒關係!再換個方式,暫時出去外面散散心,往郊外風兜風,往山水處遊蕩,欲心會逐漸轉移作用!

  儘量避免色情交談,避免看聽色情書或音樂,儘量避免易激起欲火之欲樂,在凡夫地禪定功夫不夠,易被境所轉,所以發心修行初步功夫,必須暫時不要太接近色欲之境,畢竟不易轉境,反而易被境所轉。

  欲火燃燒漸漸消逝後,應該再接再厲,或念佛、禮佛、誦經、參禪悟道。

  佛門相信,的確有些人業障很深重,當欲火激起之際,難熬要命,一切清淨之法對他來講,完全派不上用場,當下失靈,是故,守戒不易,唯願仁者奮發圖強,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功不唐捐,苦盡甘來,黎明之前,必有一段黑暗的掙紮與衝刺。(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