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現代人壽命的四大要素


決定現代人壽命的四大要素 【轉】


世界衛生組織曾宣佈:每個人的健康與壽命,60%取決於自己,10%取決於遺傳,15%取決於社會因素,8% 取決於醫療條件,7% 取決於氣候因素(如酷暑或嚴寒)。

個人壽命受諸多變量因素影響,如飲食、體重、睡眠、藥物使用、性格、生活方式、婚姻情況及居住環境等。


1、飲食要素


    健康飲食與長壽有密切關係。我國長壽地區百歲老人的飲食結構大都為低熱量、低脂肪、低動物蛋白、多蔬菜類型;四川百歲壽星超過千人,多數老人吃素,如蔬菜、豆製品等。


2、生活方式要素


   由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導致的疾病是人類最大的死亡原因。在發達國家,7 0 %~8 0 % 的人死於心臟病、高血壓和腫瘤等。這些所謂的「生活方式疾病」,至今已占人類死亡率的50% 以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是吃得太油、太鹹、太甜,缺少運動,以及飲烈性酒、大量抽煙、夜生活過度,甚至賭博、吸毒等。


3、體重要素


    預期壽命的顯著縮短及早期死亡率的增加與成年期肥胖和超重密切相關,其危害程度與吸煙相似。成年期肥胖症可作為老年期死亡的預測因子。一般而言,青春期和青年期體重應略低於標準體重,中年和老年期體重應保持在理想體重範圍,而且要維持體重的穩定。


   標準體重(千克):

   男性= 身高(釐米)-105

   女性= 身高(釐米)-100


   4、疾病要素


   疾病是影響壽命諸因素中最重要的。各類疾病對壽命的影響程度,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而不斷地變化。例如20 世紀初,危害生命的主要疾病是傳染病、肺炎、結核病等。現在,對人類生命威脅最大的是心腦血管疾病、腫瘤、意外傷害等,又如免疫系統缺陷性疾病、艾滋病等 對生命也構成了很大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