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愛-癡愛-迷愛-戀愛-憐愛-愛情-真愛

   愛:自古以來,人們對愛有一千個定義,但是沒有一個定義能夠把它的內涵窮盡,說愛是快樂的,愛是幸福的,愛是偉大的,愛是自私的,愛是痛苦的,愛是甜蜜,愛是善意的,愛是惡念的,愛是妄想的……這些都是不同的角度去探討愛的定義。其實,愛本身不是什麼幸福,也不是痛苦,更不是什麼善與惡,愛只是一種心的感受,愛是一種對人或事有深摯的喜好,愛是一種內心之中發出來了情感。愛本身是很清淨,沒有什麼不幹淨的。但是我們凡人的愛:從清淨到迷惑,從迷惑到癡迷,從癡迷到依戀,從依戀到愛情,從愛情到無情冷漠,所以我們的愛變味了,因此,凡夫的愛帶來自私,痛苦,惡念,妄想,苦惱,恐懼,擔憂等。

如果我們凡夫的愛能轉移真愛,比如說,自私的愛轉移慈愛,癡迷的愛轉移到仁愛,依戀愛轉移到大愛,條件的愛轉移到無條件的愛,愛情轉移到真愛,無情冷漠轉移到博愛與無愛,你的愛又變味了,你的愛變為快樂,幸福,偉大,甜蜜乃至善意。實際上,你對愛的看法如何,你得到的回報就是那樣,比如說,你愛一個人,你迷愛他人多深,你得到的回報痛苦同樣的很深;如果你博愛眾生多深,你獲得的功德與快樂同樣的深厚,所以世間上的愛乃至很多事情很難解釋,當你解釋出來的結果正是得到另一個問題的謎。其實,我沒有什麼資格解釋愛什麼,但是,我沒想過要解釋什麼,只是我自己體會到的經歷跟大家一起分享。

  當然,愛首先是一種清淨的喜好,我們把喜好的東西看得越來越重,我們只看自己的感覺,通過自己的感覺去迷戀。但世間的愛本身是一種相當長久的迷戀。迷戀而又長久,就有了互相的玩味和欣賞,愛便是這樣一種樂此不疲的玩味和欣賞,而且非常執著,著相以分不清楚黑白乃至對錯,也不願意分析,更不願意判斷對錯,從此,我們對於自己的喜好執著不放,產生了迷愛,比如,兩個相愛者之間必定是常常互相玩味的,而且是不由自主地要玩,越玩越覺得有味,這就是迷愛及癡迷的愛。心裏開始發生放不下自己的愛好,迷戀變為一種癡迷的心境, 特別情人之間就有了一種癡迷與密愛的心境,密愛就是男女之間神秘的愛情,就是心裏無法忘記的愛,日月不停思戀的愛。迷戀越是長久,其中熱烈的成分就越是轉化和表現為深深的依戀,這依戀便是癡迷的天長日久的形式.由於這深深的依戀,依戀不斷地發展,特別男女之間的密愛不斷進展,互相之間產生一種依戀的情懷,這種情懷還不算愛情的網。

  可是,有了迷戀的愛,男女之間的愛情容易產生。依戀又是一種永無休止的惦念.有愛便有牽掛,有依戀便有惦記,而且牽掛得似乎毫無理由,惦記得似乎毫無奇跡,近乎神經過敏。就像現在城市裏的男女,無論走到哪里,不斷地牽掛與惦記戀愛的事情,你在睡夢中驚醒莫名地便憂慮愛人的旅途是否平安,總放不下心,現在人類的愛大部分是迷愛以及戀愛,如果戀愛的期間男女之間產生性交的關係,那就很容易產生矛盾,矛盾變為仇恨,男女大部分走進極端的路,選擇極端,因為,你的愛不是愛情,也不是真愛,在你眼中她(他)永遠是個欺騙人,或者侮辱自己,他們認為自己是個一切世人之中最無能,最愚蠢,最脆弱,而且他們認為你是這個世界上最瞭解她的人,最瞭解的人都對我這樣不公平,自己活下去有什麼意義,所以精神很脆弱。如果,那時候有人關心她,愛護她,對於她來說,那時候的愛又是一種溫柔的呵護,不論男女誰都一樣,心裏感覺必定溫柔,這種情況下容易產生愛情與真愛,但容易選擇錯誤的路線,因為,本來愛一個人,必要瞭解他,但這種情況下不會想得那麼多,有人疼她,憐她,寵她,心裏容易生起愛情與真愛,很容易遇到壞人與騙人。

  依戀的情懷不斷進展,男女之間產生依依不舍的一種情緒,開始追求對方,這種情緒衝動的時候,你的眼前出現真正神仙也覺得神仙比不過自己對象的感覺,如果他離開自己,自己活下去沒有意思,自己的對象屬於自己的,別人不能碰,或者與別人不能有來往,他就是我的,是我的生命,是我的命根子,這時候你已經墮入愛情之中,但不定是真愛,是佔用的愛,是條件的愛,那時候的愛又是甜蜜,又是快樂,又是痛苦,又是擔憂,又是懷疑,就像蜜蜂愛花朵一般愛對象。愛情又是一種溫柔,因為愛情本身是「疼愛」「 憐愛」「 寵愛」。在愛情之中的男人女人都非常心疼對象,因為怕對象受苦,可憐對象,因為怕他別人欺負與弱小.寵愛對象,因為對象依靠自己,特別她依賴地把自己託付給自己。所以溫柔的,是甜蜜的,總有其理由和機會,這樣一來,愛情產生感情與真情,愛情的味道又變了,成熟了,不是衝動,不是冷靜的愛,是重的愛,信任的愛,依靠的愛,沒有隱私的愛,坦白的愛,就是真愛,真愛是個幸福,也是甜蜜,是愉快,是快樂。

  如此看來,愛的確是一種偉大和奉獻.但是,對於愛者來說,是內在豐盈的流溢,是一種溫柔,也是一種能量。但男女之間的真愛也有待歲月檢驗,真愛無論怎樣熱烈,也只能算作一時的愛情,如果互相不珍惜真愛,終於一天產生矛盾,比如說, 兩個相愛者之間必定是常常互相玩味的,而且是不由自主地要玩,越玩越覺得有味.如果有一天覺得索然無味,毫無玩興,愛就蕩然無存了,那時候,互相都沒有信任,他說一句,你回十話反駁,互相不尊重,愛變為冷漠,沒有安全感,互相有隱私的情緒,互相不坦白,沒有愛情了,這就是無情,從那天起,互相猜測,擔憂,恐懼。那時候,如果你愛不釋手乃至愛得不放手,便會造成內傷,甚至粗暴和冷酷,無論什麼樣的愛情與真情都是變化的,佛曾經說過「諸行無常」。不要說別人的愛變了,實際上,你自己的愛也變了。真愛是一種信任的愛,連信任都沒有,怎麼講愛情與真情呢?如果這樣的情況下,不要在發展,始終不會有好的結果,最好要放下,是一種快樂。

  前幾天有人問我:「我的男朋友變了,他不愛我,他為什麼不愛我呢?」我就回答:「你自己也變了,你自己都不愛自己,何必還需要別人愛你呢?」她說:「他傷害了我,他對我這樣,我心裏不平衡,我很痛苦。」我回答:「其實,他沒有傷害你,是你自己傷害自己的,如果,你自己沒有去愛他,他怎麼害你呢?如果你不在乎他愛與不愛你,你會痛苦嗎?是你自己愛不釋手,所以你痛苦的。他對你沒有什麼不公平的,是你自己心裏過不去的。」她說:「活佛你的意思,我就這樣吃虧嗎?」「眼前吃虧不一定是吃虧,如果你去報復,真傷害了他,實際上,你傷害的並不是他,而是你自己。」「此話怎麼講?」「我覺得感情這個東西,誰也說不清楚誰對誰錯,只看緣分,有緣分一起過生活,沒有緣分各走各的路。沒有愛的家庭,永遠是個痛苦,如果,放下不愉快的感情和不幸福的家庭,換一個環境,或者換一個生活,你才快樂。如果你癡迷不悟的計較那些過去的舊情,你永遠不快樂,而且很容易走錯路,容易犯法,這樣不要說報復,自身都難易保護,何必尋找這樣的苦惱呢?」她聽了之後,開心地回家,在愛情出問題的時候,如果雙方都能這樣釋放不幸的愛情,才能獲得最佳釋放自己,這便是不幸愛情之中的幸福境界,也是一種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