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忍得全身得病,這是學佛的精神嗎?

 今天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他的意思如下:「看了忍無可忍那篇,我想問我和我的位幾年了,結婚,他和我口味不同,我不能吃辣,他回家都要刁難看到菜就給面色,後來為避免更多矛盾請了人,稍做了比我好一點有辣的,他和面色稍好點也不怎麼好,其他地方也是不做家務什麼事也要指責,稍要提出意見,他就非罵即打,因學佛我忍但真的忍得全身得病,也不想小孩看到這樣的家庭長大,再這樣下去我的精神也要有問題,這幾年做佛事功德懺悔也改不了好點,請上師明示!」關於這位網友的請求,我這裏給大家講一講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現在的家庭大部分出現這種情況,特別是有些學佛者的家庭非常複雜,一般說來,現在很多人不會做人,遇到有點高興的事馬上會激動,遇見有點挫折的事立即衝動,沒有平衡之心,所以家庭裏帶來不吉之事。夫妻之間也一樣,戀愛的時候,互相都表達自己是善良、無罪、聰明、好人做好事之人,粉飾自己的弱化和醜態,但內心虛得很,這是向他人表示自己是一種外強中乾的表現,實際上你表示出了自己的弱點。所以對方抓住你的弱點來對付你,你在他人的眼裏永遠是無能為力之人。夫妻兩人戀愛的時候,互相隱藏的東西太多,兩人在一起生活環境之中,露出自己的弱點和醜態,開始互相監督,猜測,懷疑,信不過,總覺得他人變了,實際上雙方都沒有變,是本來的習性。兩人開始醜態百出,小事當著大事,連開玩笑都變為諷刺,互相不配合,對方有點過錯,不忍讓,不寬容,責罵即打,做任何一方都衝動,不想對方,不講信用,不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更不考慮後果。那時候,所有的人都變為弱智,不會化解,責怪對方。特別是弱智的女人,心理確實不想失去心愛之人,但她的所作所為都是錯誤,比如說,男人有點過錯,開始說他,不理他,煩他,把自己的醜化顯露出來,增添仇恨,逼他罵你打你,或者逼他離家出走。所以不能怪他人,而怪自己,剛開始的時候,不讓他抓住自己的弱點,不粉飾自己的醜態,是善就是善,是惡就是惡,真誠和實在的話,今天他人也不敢欺負你的。

     有的人似乎有這樣一種天性,他們總是善於在失敗和過錯時給自己找到這樣或者那樣的藉口,而不是反省自己,提升自己。有的人自己過錯的事,不但不懺悔,而且不承認,尋找很多理由,借用另外的事來抵擋,他們在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中就養成這樣的惡習。譬如,有的女人,有了孩子,自己認為公主,不好好對待對方,讓他給一種冷漠,折磨他人,他人接受不了,對你反抗,或者責罵,不罵即打,或者?離散的時候,開始後悔,承認自己過錯。受到他人責罵挨打,無法生存的時候,便藉口為孩子,接受他人的侮辱。這是無能為力之人的想法。你藉口孩子沒有錯,但不能永遠這樣弱智無力下去啊!

    如果你敢面對現實,或者不去化解,或者不想其他的方法,這樣總藉口,總是逃避,不是很好的辦法,是弱智無力的表現,而且你在生活中養成推脫找藉口的惡習,你就會沒有勇氣面對那些失敗和挫折,別人更加欺負你,折磨你,欺騙你。你總是會繼續藉口安慰自己,你永遠沒有幸福的生活,你離快樂的生活越來越遠。所以你要應該勇敢地站起來,你面對現實,你應當有勇氣,有膽量,有智慧。特別是學佛的人,就是做人,做人應當做個敢作敢當的正直之人,絕對不能做一個虛情假意,無能為力,逃避現實,虛榮心之人,這是毫無疑問的,但面對現實的過程中遇見不堪設想的事故,那時候,我們必要膽量;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也同樣遇到不可思議故障,那時候,我們應用智慧來鬥爭,堅持真理,不能失敗,也不能投降,必得勝利果實。

    學佛的忍不是麻木不仁的忍,而是活潑仁慈的忍;學佛的忍人不是無力抵抗下的投降,而是有勇氣,又有智慧的榮辱;學佛的忍不是計較自卑的忍,而是心胸大度大量的忍;學佛的忍不是逃避藉口的忍,而是面對現實而接受的忍;學佛的忍不是忍得全身得病的忍,而是心甘情願與歡喜之心的忍。所以學佛的人不能弱智無力的忍。我們的忍也有限度的,不能麻木的,更不能愚蠢。

    在生活之中有些小的磨擦,這是正常,比如說他和你口味不同,你不能吃辣,他愛吃辣,那樣的情況下,你自己可以想辦法把辣的東西放在熱水裏再吃,或者辣的東西你不吃,就可以了,這是很簡單之事,但是你做飯必要做多一點他愛吃,同時可以做不辣的,比如,以前我和舅在一起時,他愛肉,我不愛吃肉,但我經常做飯時,首先做他愛吃的肉類,然後做自己吃的,舅非常喜歡我,經常說給別人,我真理解他,愛他,關係他。你連這一點小事都不會處理,將引起大事與矛盾,那時候,你自己變為失敗者。忍得全身得病,這是學佛的精神嗎?不是,這是愚癡的忍,控制的忍,弱智無能的忍,是揪住別人的小過錯不放與不接受的忍。根本不是忍無可忍那樣偉大精神的忍。忍是一種胸懷,更是一種有智慧的心態,忍不僅僅是原諒與接受傷害你的人,同時也是解放了你自己。

    如果你不想小孩看到這樣的家庭長大,那你更不應該這樣軟弱無能的表現下生活,你必需要勇敢地站起來,面對現實,創造精神,邁步向前。不然的話,不要說他人,連你的孩子也看不起你,孩子看到你這樣軟弱無力,他會長大嗎?你不要說你自己精神出問題,你這樣下去,孩子的精神也出問題的。世界上孩子最信任的就是媽,媽勇敢地站起來,他才信任自己活下去。人活下去最大的目的就是自由,你應該尋找自己的自由生活。

    我們學佛的人,一般遇見沒有結婚的人,提倡不要結婚,結婚給自己煩惱和痛苦,希望出家;如果遇見不接受之人,我們提倡他們,找一個跟自己相配之人,不要追求有錢有才和帥氣之人,希望找一個真誠善良者;遇到已經結婚的人,我們教育他們,夫妻之間學會必要尊重,照顧,忍讓,包容,寬容等;如果遇到想離婚之人,我們要求他們不要離婚,希望把家庭和諧起來;如果遇見,欺人太甚,無法可忍的磨難者時,我們教育他們,第一,必需要想得開。第二,不能走進極端的路,自殺最大,請佛也難救。第三,天下的男人沒有死光,或者天下的女人沒有死光,放下舊包袱,還一個新包袱。第四、如果有信仰的人,我們就教育他放下一切,不要再跳進輪回的火海裏,希望跳出三界六道,嚮往極樂世界。

     你說這幾年做佛事功德懺悔也改不了,這不是大的問題,其一、大家都知道佛的功績是無量的,應求必得,但你的求法有問題,你求的時候,為自己和自己家庭而求的,你根本沒有為一切眾生而求,所以你所做的佛事都是自私自利的思想和行為,這種情況下,佛事功德懺悔也改不了你自私自利的惡習。其二,你做佛事功德懺悔時,希望要求他人改變,根本沒有要求自己改變什麼,所以你這種思維下,佛事功德懺悔也改不了你卑鄙的惡習。其三,你做佛事功德懺悔時,沒有誠心誠意,而是懷疑,在疑心之下做佛事功德懺悔,那也改不了你的惡習。其四,無事不信佛,有事拜佛頭;平時不燒香,急事抱佛腳;平是誹謗佛,有事跪拜佛。如果這樣的話,不是佛計較你,也不是拋棄你,而是你自己計較佛,也拋棄了佛,所以佛想保佑你,你的思想上根本沒有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