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活佛:我的前世是誰呢?

  昨天幾位弟子帶來幾個朋友過來看我,同時我們東拉西扯地聊天,後來我們聊到關於前世的問題了,有個男生問我:「我的前世是什麼呢?」我沒有問答之前,一個男生開玩笑,就說:「也許是個老虎。」

另外一位男生就說「也許是個人。」

旁邊的年齡大一點的女生就說:「你們也膽子夠大,在活佛面前胡說。」

她希望我來回答,我就把因果經裏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讀了一遍,他們也跟我讀,他們的意思讓我說出來,他們的前世是什麼?

我就問他們:「誰能說出,知道前世的作用,我就說他的前世是什麼。」

他們互相看一看,一個男生笑著說:「好奇唄!」

「哦,好奇有什麼作用呢?」他就沒有說話。

另外一個男生就說「知道前世是幹嗎的,通過前世做事,可以改變今世人生的方向。」

「怎麼改?你現在過得不是好好的嗎?」

一位女生就說:「我認識一位活佛,他就說我的前世是皇帝。」

我就問她,「那位活佛有什麼證據來定你的前世是皇帝呢?」

「沒有」

「那不是瞎說嗎?」

那個女生有點不高興地說:「不管怎麼說,活佛說了我的前世是皇帝,一定是皇帝。」

「但你現在是皇帝嗎?」她就沒有說什麼。

 

年齡大一點的女生就問我:「活佛,真有前世嗎?」

「佛經裏講三世: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所以一定有前世的。。。。。。」

有個年齡小的女生就問我,「有證據嗎?」大家都哈哈大笑。

「小朋友,問得很好,我用時間來證據,過去世就象昨天,現在世猶如今天,未來世就象明天,沒有昨天,不會有今天;沒有今天,不會有明天,同理,沒有過去世,不會有現在世;沒有現在世,不會有未來世。」小女人點點頭,沒有說什麼。

 

年齡大一點的女生又問我:「活佛,那麼,為何我們記憶裏沒有一點前世的事情呢?」

「有些人的記憶裏有一點前世的事,有些人根本沒有,按佛教意義來講,前世作惡過多的人,今世記憶不好,一切都忘記的;過去世積德行善的人,他的記憶比較好,所以現在世會記得過去世的事情。但我們不要說前世的事情,三年前的事情只記得百分之一。」

旁邊男生點點頭,就說,「那也是。」

 

「我們的前世也許是動物、也許是人、或者神、鬼、阿修羅等可能的,但已經過去了,我們知道也沒有用,但前世積累的業力讓他們生在不同輪回裏,接受不同的痛苦和災難,所以消除業障是比什麼都重要。」

「活佛不是能看到前世嗎?」

「佛菩薩都能看到前世的,但不追求前世什麼,有些活佛是追求前世和神通的,不管怎麼說,每個人都有無數個前世,誰也說不清楚,但看到哪一世都是現在一樣輪回裏受難受苦的,所以最好不要好奇執著於觀察自己的前生是什麼,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一位男生比較失望地問我:「那,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學佛的目的是消除自己在過去世積累的惡業,開發現在的智慧,創造將來覺而不迷的光明道路;修行就是改變自己過去的壞習慣和自私之心,培養現在仁慈善良菩提心,創造將來和平美好的一個極樂世界。」

「謝謝師父指教。」

「感謝大家。」

不知不覺地到了下午,他們就回去了。

也許他們很失望,因為,從我這裏沒有問到「自己的前世到底是什麼東西。」

但我祝賀他們,在新年裏,明白佛說三世因果經的道理,創造未來光明佛道,早日成就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