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離婚率意味著什麼?

  主持人:我們在學校裏面學到的比較多都是在跟考試相關的。那比方說,我們從小,沒有人在學校裏面告訴我們,你要怎樣去愛別人?怎樣去跟別人分享、尊重別人?因為每一個小孩都是家裏的寶貝,所以每一個都是最大,沒有誰是要比較委屈的。再來,等我們大一點的時候,我們開始要談戀愛了,開始有一點點情竇初開的時候,學校裏面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修戀愛學分,導致於現在很多年輕人,在交往的時候,只要是有一點感覺之後,就覺得,你是我的,你要離開我,我就殺了你,或者你要離開我,我就搞死你,那這種偏差行為,我們要怎樣去教育,我們要怎樣從佛學的角度裏面去修戀愛學分,或者是修這個相處之道? 

  淨空法師:對,你講的確確實實是教育問題,古聖先賢,他們的教育是教人開智慧,是教人瞭解宇宙人生的道理,瞭解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他教的是這個東西。如果你把道理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明白,剛才講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自然合乎自然的法則。但是你沒有學過,你根本不懂,都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個問題嚴重了。這是什麼?與天道恰恰相違背。

    夫子在論語裏面教我們,「危邦不居,亂邦不入」啊。我今天在全世界各個地方旅行,我對於這一句教訓很重視,我看危亂從哪里看?我看離婚率。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高,這個地區既危又亂,我不會在這兒住的。旅行看看幾天,趕緊走。為什麼呢?剛才我跟你說過,整個社會就像一個身體,家庭呢,細胞啊,細胞要是壞了,這個病毒會影響你全身。離婚率太高了,你這個全身已經成了問題。你說這個病多麼嚴重。我也常常說,夫妻的結合,不是你們兩個人亂愛,這兩個人結合,要對整個社會、整個世界負責任。為什麼呢?夫妻好合,這個細胞好,社會好,國家好,世界好;你們夫妻不和,社會動亂,國家有問題,世界出了問題,你們的罪多重呀!我說得很不好聽呀,離婚的人都該下地獄。

怎樣能維繫呢?你們夫妻結合的時候,都說對方很好。你要永遠記住對方的好處!不要把對方的不好放在心上,你就夫妻好合。沒有結婚之前,專門看對方好處,結了婚之後,專門看對方壞處,你不就完了,你犯了大錯!所以一定要曉得,兩個人結合不是你個人的事情,是國家天下的事情。你養的小孩,不是你自己的,是屬於整個社會的,整個國家的。你把他培養教好,他將來會救社會,救國家,這才是作父母的偉大呀!你要是溺愛,不能好好地教他,他將來在社會上為非作歹,你作父母是罪人呀!現在作父母的有幾個懂得這個道理,有幾個瞭解事實真相?不能怪罪他,因為沒人教他啊。沒人教他,他怎麼會懂得呢?

  【省思】老法師怎麼會希望人們下地獄呢!應正確理解老法師的苦心。文中所說「離婚的人都該下地獄」,是老法師異常苦切的話語,聯繫上下文語境來看,這句話顯然是專就那些不肯承擔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的人來說的,特別是對那些有了孩子而離婚、不願考慮承擔對孩子教育成長的責任的父母而說的(老法師也說過,若沒有子女的人離婚,責任要輕一些)。這話看起來似乎說得有些過分,但從現實中離異家庭的子女長大成為嚴重危害社會的犯罪分子的事實來說,實際上一點也不過分。對這句話我們應該從因離婚導致子女走向墮落犯罪的惡果的語義角度來予以正確的理解,不能將其理解為一個無條件的絕對命題,那樣就是錯解了法師的意思。事實上,如果因為離婚而使子女成為後來的殺人犯、搶劫犯、縱火犯、強姦犯……,那麼父母能說孩子走向罪惡道路與自己沒有任何關係嗎?傷害了那麼多人的孩子的罪惡足以下地獄,身為父母者如果有責任的話,難道不應該承擔地獄般的罪責嗎?!

  北京藍極速網吧火災一下子燒死二十多名大學生、燒傷十幾人,縱火者中的兩人竟是離異家庭的十幾歲的孩子,他們從少就有著不幸的家庭遭遇,經常混跡於社會,是在因無錢進網吧被攆出來的怒火之下放的火。

  多年內專殺情侶、一共殺死50余人的遼寧殺人惡魔王強,原來也是離異家庭的孩子,從父母離婚起,他因沒人管而從小就走向社會成了流浪兒,身染惡習,心理病態,直至犯罪不能自拔……。

  2005年四川彭州警方破獲一個成員多達26人的盜搶團夥,審問中竟發現,盜搶團夥全體26名成員全部是18歲以下的單親家庭孩子,審問中有的孩子竟說:「我希望我爸爸去死……,我媽也去死……」身為離異子女的父母者,如果尚有良知的話,聽到自己的子女成為社會的流浪兒到處犯罪,甚至說出詛咒自己死的話,難道不應該為自己對子女所負的責任做一些反省嗎!

  當然,現實中若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離婚的話,父母一定要設法承擔起對子女的教育責任,或找某些方式進行補救,絕不能不負責任,讓子女在缺乏天倫之愛的條件下走向墮落。這也是對老法師的話予以正確理解的一種必然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