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才女班昭的女誡教你做賢妻良母


夫婦之道是人倫的大節,有著至深的陰陽參配之理,通達於天地萬物、宇宙萬有。夫婦是人倫的大節,所謂「信天地之弘義」,關係重大,影響極其深遠。

    丈夫若無德行,則無法引領妻子,妻子如果不賢德,則無法事奉、輔佐丈夫。丈夫引領不了妻子,就失去了威嚴,妻子輔佐不了丈夫,就失去了道義。所以男子的教育固然重要,女子倫理道德的教育,更是迫切和必需的。所謂「妻賢夫禍少」 道理即在此。

    東漢時期的才女班昭曾寫過一篇教導女子的名篇《女誡》,流傳至今,成為了千秋萬世為人妻女者立身處事的行為準則,是女子一生不可不讀的良箴。

    班昭在《女誡》「婦行」中指出女子有四行: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這是女子不能缺少的德能。那麼婦德是不是要聰明絕頂呢?婦言是不是要伶牙俐齒呢?婦容是不是要打扮得花枝招展呢?婦功是不是要技藝超群呢?答案是否定的。

    嫺靜貞節,舉止很安詳,能夠謹守節操,有羞恥之心,舉止言動都有法度,這就是婦德。

    女子的言語很重要,言辭和內容都要有所選擇,要說善言善語,杜絕惡劣粗俗的語言,不說張家長李家短的是非之辭。說話應觀察因緣和時機,該說的時候才說,以免引起他人的反感。

    婦容的保持,重點在於整齊乾淨。把汙穢骯髒的衣服及時地清洗乾淨,把衣服晾曬熨燙得整整齊齊。按時刷牙洗臉、洗澡沐浴,使身體保持潔淨幹爽。著裝打扮端莊得體,做到「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這是婦容的標準。

    婦功:專心致志地紡紗織布,不喜歡玩鬧戲笑。把飯菜做得美味而健康,以照顧家人、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這都是婦功。

    班昭在《女誡》「敬慎」中還講:

    1. 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彊(qi?ng)為貴,女以弱為美。

    2. 鄙諺有雲:「生男如狼,猶恐其?(w?ng)。生女如鼠,猶恐其虎。」

    3. 修身莫若敬,避彊(qi?ng)莫若順。故曰敬順之道,婦人之大禮也。

    4. 夫敬非它,持久之謂也。夫順非它,寬裕之謂也。持久者,知止足也。寬裕者,尚恭下也。

    5. 夫為夫婦者,義以和親,恩以好合。

    「敬慎」中談到,陽以剛為德,而陰是以柔為用。男子以剛強為貴,女以柔弱為美。所以諺語說:「生男如狼,猶恐其?(w?ng)(?:虛弱、懦弱)。生女如鼠,猶恐其虎。」就是這個意思。

    修身莫若「敬」,而避強莫若「順」,以「敬」來修身,以「順」來避強,女子的「敬、順」之道,這是婦人的大禮。那麼「敬」是什麼呢?「敬」是一種持久不變的謙恭的態度,持久就是要知足,只有知足才能持久。「順」不是別的,是寬和、寬裕,寬和的要領就在於謙恭、卑下。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夫婦,由於終身都陪伴在身旁,所以天長日久,就難免會有過節,不知不覺中言語越來越激烈,那麼驕縱放逸、甚至侮慢輕視丈夫的心態,就會被引發出來。這是不敬,也是不知行為的度,和不知足所引起的。

    有時候,妻子覺得自己有理,所以就據理力爭,和先生大吵大鬧,所謂「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這不吵還好,越吵就越生氣,直到難以收拾的地步。其實為人妻子要懂得謙虛卑下,和以柔制剛的道理。《弟子規》說:「言語忍,忿自泯。」陽剛的人往往不怕惡人,就怕好人。妻子如果能夠放下身段,言辭柔軟,家庭的和睦才能夠長久。所以,抬頭解決不了的問題,低頭才能解決。妻子要能夠和風化雨,妻子要能夠海納百川。

    夫婦長存情義,何嘗不幸福安康?夫婦長存恩義,何愁不百年好合呢?

    《女憲》說:「得意一人,是謂永畢,失意一人,是謂永訖。」如果想得到丈夫對我們發自內心的尊重與信賴,妻子莫過於「專心正色」。

    怎樣做才能做到「專心正色」呢?守禮守義、純淨純善,不合於禮的絕對不看也不聽。杜絕所有壞亂性情的色情、暴力的歌舞、戲劇、種種資訊。目光很端正,不要左顧右盼、邪視他人,耳朵絕不聽不正當的言語。此外,「出無冶容,入無廢飾」,出門不能打扮得很妖豔,在家也不能穿著得太隨便。不要和品行不端良的人交朋友,不要沉迷於外面世界的聲色與浮華。以上都是「專心正色」的表現。

    如果行為舉止很輕浮,目光和神情遊移不定。在家就披頭散髮、坦胸露背,一出門就濃妝豔抹,舉止很做作。說不應該說的話,看不應該看的事。這就是不能「專心正色」。

    做到專心正色,避免邪思邪行,才得以防止婚姻陷入困境,才得以幸福美滿,夫婦相伴相隨直到地久天長。

    有人說,婆媳關係是一則「千古之謎」,非常地微妙。那麼破解此謎的秘訣,又是在哪里呢?答案就在於《女誡》「曲從」。「曲」是謙卑忍辱,委曲求全,以及委婉地勸諫,「從」則是順從。公公婆婆所說的是合理的、是正確的,固然應當要順從。公公婆婆所說的不合情理,為人媳婦還是要順從。這裏所長養的是女子的德,是敬長之德,也是忍辱之德。所謂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千萬不能在這裏爭辯是非,爭著一口氣。 

    然而,順從中還有一個「義」在,有一個是非的原則在。順從是一種謙恭卑下的態度,但當長輩所行的是不義的時候,晚輩就要如《弟子規》所說的那樣,所謂「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複諫,號泣隨,撻無怨」。事後能夠委婉地勸諫,在公婆高興的時候勸諫,甚至聲淚俱下地勸諫。

    《女誡》「和叔妹」中講妻子能得到丈夫的敬愛,源自於公婆對她的疼愛。而公婆疼愛媳婦,源自於哥哥姐姐、小叔小姑對媳婦的喜愛,因此一定要和親族和睦相處。俗話說,「室人和則謗掩,外內離則惡揚」,這是家和萬事興的道理。《易經》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xi?)(臭,氣味)如蘭。」這都在說明瞭——和為貴。

    丈夫的兄嫂弟妹,雖然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但卻有深厚的親緣和情義在,是為婦者所敬重或疼愛的親人。謙虛柔順的好女子,必定能夠和婆家的親人和睦相處。

    而「和」的要領莫過於「謙順」,謙卑的態度與柔順的性情。謙虛是德行的要領,柔順是女子的德行。如此,就能和睦親族、和風曉暢了。

    《女誡》七篇被譽為是「不朽之名言」,在中國歷史的漫漫歲月裏影響深遠。言者諄諄,時至今日,深體班昭著文的良苦用心,這真是她留給後世女子,發自內心最真切的良言。期待天下的女性,在淳厚良善的教育中,找到美滿人生的幸福源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