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博士:企業家的「治國平天下」使命

 

2010/10/30  上海2010第2屆中國商亦載道•精神啟示論壇

 

    第二屆中國商亦載道·精神啟示論壇今日在上海舉行。網易財經作為獨家財經門戶對論壇進行報導。澳洲淨宗學院副院長、中央財經大學研究生校外導師、中山大學和臺灣成功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研究員鐘茂森以「企業家的『治國平天下』使命」為題發表演講。

以下為發言實錄:

    鐘茂森: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尊敬的各位長輩、各位仁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榮幸第二次來到商亦載道的論壇上跟大家作彙報,這次的題目叫做企業家的「治國平天下」使命,論壇的題目商亦載道確實非常得好,可以說在現在我們面對的很多經濟的、社會的危機當中也是非常切實的。那麼從今天早上到剛才,兩位演講者都在談到「道」的問題,商裏面要有道,可以說道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五千年來都一直在探索和追求的,不僅是中國文化,還有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在尋找的這麼一個理念。那麼道家講的大道無形,道生一,一生二……道是宇宙的一個本體的概念,道當然是無所不在的,所以商亦載道。如果對道有所體會的話,經商就知道怎麼做了,很多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今年年初的時候因為一個家庭的小事,突然就對道有了一些比較深入的體會,以前都在學道甚至在講道,但是沒有真正去悟道。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父親病了,我陪伴在他的身邊伺候他老人家,他因為重感冒得了肺炎,所以每天晚上都在咳,咳得很厲害,到醫院去打吊針都不管用,我當時看到他非常辛苦,我也在旁邊守候著,晚上都不能睡覺。我想:父親老人家這麼辛苦,要是我能夠代他受苦,他不要受該多好,於是我就做了這樣一個祈禱和發願,結果還真靈,後來我自己也咳嗽了,也得了肺炎,晚上也咳的睡不著覺,結果過了兩天,我父親也不需要打針,就吃了點中藥就好了,這事讓我覺得特別奇妙。父子之間是一體的,如果兒子能夠發這個心,願意給他父親去受苦,代著受,那麼真的是可以代受的,我父親的病也是真的可以得到減輕和消除。我平時也在學習傳統文化,我想:這不就是道嗎?道不是講究一體嗎?我當時就發了一個願,如果我能夠為萬事萬物受苦的話,那該多好呢?自從這以後,對道的理解就深刻了非常多,不再是語言和文字上的,而是一種體驗上的了。

    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也就是說他們是天下宇宙一體的,就像我們人生是一體的,我們是一體的組合,所以每個國家就像每個器官一樣,這個器官病了,其他的器官應該幫助它,而不應該以強淩弱,偶爾出現了衝突的,比如說企業和企業之間可能會有衝突,你要想到我們的器官,牙齒咬到舌頭了也是衝突,那麼舌頭是不是應該把牙齒打掉嗎?他不會這麼想,因為他們是一體的。所以商人如果對這個理念能夠有所理解化,那麼人皆可以為堯舜。今天早上葉鶯女士有一個觀點,大家一提到商人,就跟利、跟奸聯繫在一起,確實這是不公平的,因為人皆可以為堯舜,為什麼我們做企業家,為什麼我們做商人的就不能夠去行道德,不能做聖人呢?所以我們講仕農工商,仕者排在首位,他們有倫理道德有仁義。現在的社會確實反過來,商往往是被人最受尊重的,因為有錢,所以商人的理念和價值觀對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導向是非常舉足輕重的,因此我們在現在惟有寄望於企業家、寄望於商人來帶動價值觀的導向,幫助構建和諧社會。其實和諧就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如果社會要動亂了,那你說經濟怎麼發展呢?我們商人又有什麼利益可談呢?所以我曾經跟我的老師一起去印度會見副總統,副總統先生說印尼1998年經濟危機以後,怎麼樣最快把經濟復蘇起來,把社會安定下來,結果我們老師跟副總理先生講:「這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次要的,第二個問題是主要的,要能夠把社會安定和諧了,經濟還愁什麼不發展?還怕外商不來你這裏投資嗎?正是因為你的社會不安定,所以大家投資信心不足。那麼商人對這個是非常的敏感。

    有個人說:「講求仁義道德,講求倫理能不能賺大錢。」一個企業講道德,講倫理,不僅不會損害他的利益,而且會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今天早上在座的四位企業家都舉出了這個觀點,像葉鶯講:「利是末,道是本。」劉平山講:「重視社會責任不會損害企業效益。」徐先生說:「當你不以經濟效益為目的來做一件事的時候,往往你會意外地得到經濟效益。」在這裏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位摯交講過的話,他2007年開始用弟子規來修身和治理自己的企業,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自己有很多的習性,比如說愛發脾氣、愛喝酒,等等這些壞毛病都改了,身體也好了,原來有焦慮症也不治而愈了。而且他用弟子規帶動全體員工來修身,後來他發現很多要操心的事情也不用操心了。員工們學了傳統文化,知道了怎麼去立身就知道怎麼去做事,就再不用去開周例會審核公司目標去了,有更多的時間去鑽研傳統文化的經典。在跟客戶做生意的時候,他舉了這樣一個例子,他說以前沒有學習弟子規傳統文化的時候,當然商人都以利為主,曾經跟一個客戶簽一個合同,他們公司是賣鍋爐的,簽了合同,但是有一個小小的細節故意沒有告訴客戶,那個鍋爐刮在牆上,煙管要伸出去,煙管有一米長,但是壁掛和牆超過了一米的距離,後來裝的時候發現煙管不夠長,後來又接了半米長,每一個煙管的工程就有一點毛利,這種純粹以利益為目的而採取的行動遭到了客戶的不滿。所以他們的總工程師和經理都受到了公司的處分,從此以後,房地產公司再也不跟胡總的這個公司合作了,斷了以後的生意。

    其實一台壁掛爐毛利是1000塊錢,5000台就有500萬利潤,為了幾十萬的小利而丟了這個大利,孔子講:勿見小利,其實你見了小利,反而丟了大利。後來胡總學了弟子規,知道凡出言,信為先。所以他交代業務經理在談合同的時候要把細節都做好說明,反而贏得了客戶的信任,他自己說,2007年用弟子規作為公司運營的指導,我們看第二年的時候北京奧運會,很多工程都下馬,房地產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再加上年底的經濟危機金融海嘯使房地產雪上加霜,房地產價格急劇下降,在這樣一種劣勢的狀態下,他自己也沒有想到,竟然他的營業額跟2007年是持平的,沒有受到影響,不像其他的同行一樣。到了2009年增長了15%,到了2010年預計增長50%。所以從胡總個人的案例來看,實際上我們就想到了孟子說過這樣一句話:您何必要跟我講利呢?您講仁義就必定有大義。所以今天早上我們聽到有些觀點說:商人不能不以利益為目的,這種是小,你不要小利,有仁義的話必得到大利。孔子在易經裏面講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如果我們行善,天會降善於你,如果行惡,必定降下災難。現在我們賺了點利,但是是小利,你要不用那種小人的手段去賺的話,你能得到更多,但是你用這種手段的話你會得到很少。

    所以企業家如果真的要談仁義,對因果的東西要明瞭。先講利後講仁義的話,那個效果很差,而且不符合事實,胡總自己試驗過了。當然講究倫理道德的一個企業除了跟客戶搞好關係以外,更重要的是跟自己的員工,不少的企業都為怎麼樣管理好員工而發愁,其實不用發愁,如果我們像胡總似的,在他的企業裏面自己先厲行弟子規,然後讓大家一起學,他原來的公司制度是一本一本的,非常明晰,但是學了弟子規以後,把這些制度全部廢除了,沒用了。

    今天早上葉鶯女士講:齊之以刑、道之以正,民免而無恥,你用刑法法律去規定他,他是不敢造,可是他沒有那個羞恥心,他一有空子就鑽,不如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弟子規是最好的一個標準了,你自己先做到了,你帶領他們去做,民恥且格,底下的人就不會做壞事了,你就不用操心了,他自己格正自己了。所以孔子在論語當中說: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雖令不從。要正先正自己,自己的德先從孝道做起,孝悌之道,為人之本矣。

    胡總在孝道方面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例子,父親最近生病了,老革命,86歲了,眼睛不好,最近做了手術,抱了個尿袋,胡總平常只是在金錢上去盡孝,夫子講至於犬馬皆有養,養一條狗、養一條馬,不都是養嗎?如果不尊敬,豈能叫養?所以胡總公司再忙,全部放下,三個月,上午就到父親那裏,給父親按摩,給父親洗腳,跟父親聊天,吃完飯伺候他睡下再去辦公。他有一次跟父親按摩的時候,父親放了個屁,很臭,胡總很自然的就去開窗,結果父親第二天再也不讓他按摩了,他自己還想不通為什麼父親不讓他按摩了呢?才明白,開窗了,他父親怕風、怕冷,你開窗了。他說:「我父親生我養我,對我恩德最大的一個人,我還怕髒?談什麼父子一體?」結果他想了一個毒計,怕髒的時候,比如說要給父親換屎尿褲,他做不下去,他拿著漱口的杯子到廁所把父親的尿舀了一杯喝掉了。所以他的員工也是這樣,有員工的父親病了,大家就自動自發去做了,為什麼呢?老闆做到了,你自己做不到你要請員工做,不可能。

    所以像我自己本人,我原來在澳洲教金融,四年前我把終身教授的工作辭掉,我的家產全部拿到佈施,奉獻社會,我現在是義務弘揚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我勸別人放下名利,放下自私自利,你自己還想著自己,我在清華講過課,我還跟人家談過價錢,低於6000塊錢一小時心裏還不高興,現在我講倫理道德降雨,超過1300小時,全部是免費,所有的論壇,所有的會議請我,只要我有時間,能來,全部是免費的,自己要放下名利啊,這是我自己要求自己,就像胡總對著自己的煩惱,我這個人過去也是名利心很重,美國政府給我最傑出的教授和研究人才的綠卡,當時我還自鳴得意,到了澳洲,也在國際上論文獲得了獎項,就好像自己年紀輕輕,三十出頭,似乎有點成就,名利心使然,現在名利心放下了,什麼行頭都不要。我們現在就做一點,就是幫助眾生覺悟一點,這就是我們的天職。我講這個話,不是說我自己先不做好,那我站在這兒講我腿會發抖,我怎麼能夠有說服力呢?所以我現在銀行帳號我都關掉了,我自己身無分文,哪兒請我,我就跟大家講一講,你能夠聽,覺悟了就好,不能夠覺悟我就再講。其實我也不愁吃,不愁穿,也有愛心人士見到,會貢獻我兩頓飯,我一天吃兩頓飯,晚餐也不吃,事事不求人,生活多快樂啊。

    所以,每個人都能做到。為什麼呢?因為我自己有體驗,孟子說:人皆可為堯舜,真的,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商人也一樣可以做到。

    大學裏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君子都是從修身做起,其次是齊家。家的概念是什麼?古代的家是幾代同堂,幾百人在一起生活,就像上午的嘉賓講的五倫,家和諧了,社會也必定和諧,所以齊家就必定治國平天下。現在我們幾代同堂的家沒有了,但是沒有家就很難和諧社會,以什麼為家好呢?企業為家最好。你手下就幾百人、幾千人的企業不就是一個大家庭嗎?你老闆自己修身,就帶著這個企業落實好五倫八德,家和諧了,你可以做社會很好的榜樣,那你就是剛才秦先生講到的金融可以旺天下,企業也可以旺天下。孟子講:文王之囿方七十里,你帶著你的企業和諧了,你肯定能夠和諧整個社會。所以修身必定齊家,齊家了才能談到治國平天下。假如我們中國有二十個這樣能夠厲行倫理道德,像胡總那樣的企業出來,形成一個風氣,媒體一報導,國家一支持,企業界、商界全都轉過來了,商界轉過來了,社會就轉過來了,這就是治國平天下,這就是大道。所以,我們每一個企業家,每一個經商的人都要有使命感,古人講的:天下興旺,匹夫有責。匹夫是誰?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一個平民老百姓都有責任,為什麼呢?因為天下跟我是一體的,這就是道,我好了天下就好了,我怎麼好呢?我從修身做起,我把自己修好了天下就修好了,所以孔子見顏回,顏回問仁,孔子講:克己複禮為仁。你恢復善良的本性,克己複禮了為仁。

    道就是一體,認識到了一體,你就會認識到君子喻於義而不是喻於利,你就會講大仁,德者本也,財者末也,道德是根本,根本穩固了還怕沒有末嗎?這個花如果沒有了根,三天就枯了,為什麼民營企業平均壽命3到5年,沒本啊,最終要意識到要從底線做起,不偷稅、不漏稅,想到我的社會責任,想到為我的下一代著想、環保等等,這是底線。溫總理講:危機根本原因就是道德缺失,企業家血液裏面要流淌著道德的血液。那我們真正去厲行,智取上,做一個聖人,德取中,做一個君子。所以希望仁人志士,有道德的企業家,從自身做起,為和諧社會、和諧世界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好大家都做企業界最佳的榜樣,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