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根迥仁波切:快樂與不快樂


 

 


  每個人都在找快樂。我去阿壩的時候,看到掃地的,開車的,做生意的、不做生意的,個個東奔西跑,到處奔波。一直在想,他們這樣辛辛苦苦到底是為了什麼?都是為了找快樂,為了有好的生活。可是他們用盡全部身心、精力去追尋的快樂真的有嗎?如果有的話,什麼時候又能夠得到呢?

  很多人都把生活好、別人說好話當作目標,認為得到了這些人生才快樂;如果沒錢沒權、生活艱苦或別人瞧不起,就特別痛苦,甚至在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覺得自己這樣人生太失敗。這就是世人的愚癡,不知道世間的這些快樂本質是苦。

  有的居士說有錢有權有名的人太幸福了,你又沒有他心通,他們內心到底怎樣你知道嗎?我說他們心裏太苦了,愛面子有苦說不出。很多大老闆為了生意天天盤算擔心,就是住五星級酒店也一樣睡不著,不是患病,就是早死,要麼家庭離婚;有權的呢,做到總統已經夠厲害了吧,可最後還是跳樓自殺;有名的被名所累,誇他就開心,罵他就不開心,心裏七上八下,永遠要看別人的眼色。這哪里是真正的快樂,他們的內心哪里有真正的安寧!

  比如吃好東西,你可能覺得快樂,但如果讓你一直吃下去,肚子飽了還要吃,那就不是樂而是苦了。你想得到一樣東西,覺得擁有它就是快樂,如果讓你一直持續這種行為,你的快樂不會增加,只會減少。錢財、權力和名譽都是這樣。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壞苦。當苦還不明顯,被稱為樂,好像真的是樂,可是如果你持續下去,就逐漸變成苦受。所以,要想得到真正的快樂,就要放下對世間法的貪求和執著。

  如果一直朝著世間法方向走下去的話,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很多人總以為自己手頭的事情做完了,眼前目標實現了,快樂就會來到。可是什麼時候能得到呢,還沒等到說不定人就先死了;或者就是暫時得到了,又不滿足,又有新的目標。目的永遠達不到。比如賺錢,有了一塊就想要十塊,有了一百塊就想要二百塊。比如汽車,沒有車的時候想只要有車就行了,好壞沒關係;有了車以後就想還是換個好車,好車畢竟舒服;換了好車後又想到底沙漠王這牌子叫得響,多有面子。可見人心不滿足,永遠不會有快樂。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不認為生活好、別人說好話等等是真正的快樂,也不認為無錢無權、生活艱苦等等就是痛苦,斷除了這些執著,沒有了這種念頭,你的內心就會非常安寧。這樣,如果有人稱讚你,無所謂;背後說壞話,也不會擾亂你的心。無論遇到高興還是不高興的事,心裏都不會受影響。你的生活就會安定,內心平和,不會再起起伏伏。

  所以,不快樂的原因,不是身體,不是外部,是心的問題,與心有關。根本是貪心和執著,讓我們得不到真正的快樂,是危害我們的禍根。

  每一個眾生都想找快樂,連動物也一樣,但是依靠自己的方法、世間的方式卻永遠找不到真正的快樂。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怎麼談得上得到真正的快樂。這些道理只有佛法才能告訴我們。佛陀開示我們說要放下,不是放些什麼東西,而是要我們放下貪心和執著,能放下,才有真正快樂。

  真正的快樂是可以得到的,因為根本是心,只要你有決心,對佛陀的教言認真奉行,你就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心,對治貪心,斷除執著,心滿足了,快樂就出來了。

  所以,快樂與不快樂,大家要好好想想。世間的快樂是靠不住的,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對世間事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情,根本是斷除貪心和執著,認識佛,相信佛,修行佛,成就佛,才有真正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