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七)那不叫真智慧,那叫世智辯聰

1 佛法裡面講禪定,定只能把煩惱伏住,不能斷煩惱;從定開智慧,才能斷煩惱。所以,你要想開智慧,你不能不修定;你不修定,你決定不可能開智慧。智慧是從定中來的,那定是什麼呢?清淨心。

2 《無量壽經》上,修行的綱領,「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是定,覺是智慧。智慧是從清淨、平等裡面生的;如果你的心不清淨、不平等,你決定沒有智慧。世間人還有很多聰明的,像科學家發明許許多多東西,給諸位說,佛法裡稱他作「世智辯聰」,那不是真智慧。

3 佛菩薩的真實智慧,是從真如本性裡面流出來的;世間人的「智慧」,是從分別執著裡面生出來的,發源處不相同!世間人用的是心意識,用的是妄心,那不是真智慧,所以他那個「智慧」再高,他也斷不了煩惱,他也沒有能力斷煩惱。

4 科學家的智慧再高明,不能斷煩惱,不能破無明,換句話說,他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個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我們要求的是真智慧,一定要曉得,只有真智慧,才能斷煩惱,才能破無明!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70&cid=159&page=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