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二篇 做事的藝術真正的悠閒

聖嚴法師著

 

●真正的悠閒

  中國的文化傳統大都是歌頌勤勞、批評怠惰的,再加上工商社會又特別緊張忙碌,所以現代人好像更不懂得悠閒。而一般人講的享受,則是認為大魚大肉、男女情愛,或是打扮得時髦漂亮、開高檔車,就叫做享受。

  其實真正的享受是安閒,而最大的享受是身心平安,並不是在於物質上的豐富或是貧乏。適當的休閒可以讓自己的身心舒暢,呼吸的空氣是新鮮的,還有生活的氣氛是輕鬆的,生活的步調是舒服和諧的,這就是真正的悠閒生活。會享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我小時候住在上海,後來到了台北、東京、紐約,然後又到過歐洲許多大城市和小鄉鎮,這些經驗讓我感受到中國農村社會的情調,應該是標準的理想生活。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家,當時沒有電燈,一盞油燈下,全家大小聚在一起,要不就是來個親戚或鄰居,大家圍著桌子,一邊喝茶一邊聊天。

  如果時節是夏天,會有一些瓜果,冬天則有一些蠶豆、花生。吃著這些點心,大家輕輕鬆鬆地過一個晚上。第二天起來再下田去工作,晚上又回來享受天倫之樂,這種生活真是悠閒自在,是真的快樂、真的享受。雖然物質上非常缺乏,可是精神上卻非常豐富、非常健康。

  城市裡就不一樣了,因為大家不斷地比來比去,坐車子要比、穿衣服要比、穿鞋子要比,一比較之後就緊張地拚命去賺錢,賺累了就睡覺,起床後趕快再拚命賺錢,不然就是去享受,但享受累了還是睡覺,起床後再去拚命工作;連睡覺、作夢的時候都是緊張的,這種生活是很痛苦的。

  歐洲雖不似鄉村如此悠閒,但他們忙過了之後,總會休息一段時間,例如我到克羅埃西亞、波蘭、俄羅斯等東歐國家,他們的生活步調是比較緩慢的,走在路上感覺也不是那麼緊張。

  我在這些地方演講的時候,大家都非常認真地聽,也會問問題,但是時間到了我必須要休息時,如果他們還意猶未盡想再提問,負責的人就會建議換一個場所去喝咖啡。在咖啡座裡還是可以繼續談,這時的氣氛就和演講時不一樣了,可以天南地北地聊天,不一定是那麼緊張地你問我答。這樣的生活態度,忙中有閒,緊張後有放鬆,鬆緊調配得很好。所以歐洲人的生活,倒是滿值得我們學習的;白天工作得很累、很忙,晚上的時候,就輕輕鬆鬆地過日子。

  寺院的生活也保有這樣的精神,雖然也很忙,但也是會有調劑。工作忙完之後我們也會透過拜佛、讀經或是禪坐等不同活動方式,這也是一種調劑,把我們的生活安排得不急不緩、鬆緊得宜,這種生活就是現在出家人的生活,雖然人家看我忙得不得了,其實我也是「忙中有閒」呀!

  ◆工作自在語

  真正的享受是安閒,而最大的享受是身心平安,並不是在於物質上的豐富或是貧乏。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