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一二、剜燃千燈

第三章 聖道之路:壹、捨身捨命

一一二、剜燃千燈

 

久遠劫以前,地球上有位大國王,名叫虔闍尼婆梨。

國王很慈悲,對人民的疾苦關懷備至。因此,人民對他感恩戴德,將他視為慈父。

可是,國王並不因此而滿足,他在想:我今天的地位至高無上,受到人民的尊敬和愛戴。人民在我的領導下,個個安居樂業。儘管如此,我覺得仍未盡到自己的責任,我應該尋求微妙的佛法,推行天下,使人民得到更大的利益。

經過思惟,國王派遣大臣,宣佈命令,遍告天下:「如果誰有微妙的佛法說給我聽,我便賞賜他所希望得到的一切東西。」

這時,婆羅門族有一個名叫勞度差的人,來到宮門前宣稱:「我有道法。」

國王聽說以後,非常高興,出宮迎接,上前施禮,並準備好坐床,請勞度差就座。國王與文武官員合掌向勞度差行禮,向他請教:「希望大師憐愍我們愚昧無知,將微妙的佛法告訴我們。」

勞度差稟報國王:「我到遠方勤苦求學所得來的智慧和道法,怎麼能輕易地宣說呢?」

國王回答說:「你所需要的一切,我都可以給你。」

勞度差說:「如果大王今天能在身上剜一千個眼,點燃一千盞燈作為供養,我就告訴你。」

國王聽了勞度差的話,心生歡喜,立即派遣差役,乘坐八萬里象,遍告天下人民:「七天以後,虔闍婆梨國王為了尋求佛法,在自己身上剜一千個眼,點燃一千盞燈。」

各小國的國王和人民聽到這些話後,憂心忡忡,紛紛來到國王身邊,向國王行禮,勸告國王:「在這個世界上,一切人民都仰仗國王,就像盲人依靠嚮導、孩子依靠母親。大王離開我們,我們還依賴誰呢?如果在身上剜燃一千盞燈,也並不一定能救濟所有人民,為什麼聽信這個婆羅門,而捨棄天下一切眾生呢?」

這時,宮中的大臣、太子、嬪妃也勸請國王不要這樣做。

國王卻說:「諸位千萬不要阻止我追求無上道法的決心。我做這件事情,誓願作佛,我成佛以後,一定先來度脫你們。」

眾人見國王主意已定,不聽勸阻,紛紛倒在地上,傷心痛苦。

國王鎮定地對勞度差說:「現在你可以在我身上剜一千個眼、在眼裡插上燈芯兒點燈了。」

眾人聽了國王的話,一時氣絕,甦醒過來以後,又紛紛撲倒在地,像大山崩潰一樣。

國王對勞度差說:「希望大師憐憫於我,先為我說法,然後再剜身點燈,倘若我死了,就聽不到佛法了。」

勞度差便唱了這樣一首偈子:

常者皆盡,高者必墮,

會合有離,生者皆死。

勞度差唱完這首偈子之後,開始在國王身上剜燃千燈。

這時候,國王非常歡喜,毫無悔恨之意,並立下誓願:「我捨棄身命,為的是成就佛道。成佛之後,我將以智慧之光,驅趕纏縛在眾生心中的無明,使眾生轉黑暗為光明、轉愚迷為覺悟。」

國王立完這個誓願之後,天地猛烈震動,連淨居天的宮殿都搖動起來。

各天的天人紛紛往下看,看到菩薩用身體供養佛法,連自己的生命也不顧惜,全都從宮中下來,塞滿了整個天空,放聲痛哭,淚水像大雨一樣落下。

他們又撒下天花,供養菩薩。

這時,帝釋天王來到國王面前,對國王由衷地讚歎,最後問他:「你現在痛苦已極,心裡是不是感到有些悔恨?」

國王回答:「我心裡絕無悔恨!」

帝釋天王又問:「我見大王的身體在顫抖,沒有一刻安寧,你自己說心中無悔,可是誰知道呢?」

國王就立下誓言:「如果我從始至今心中都沒有悔恨的話,我身上點燃千燈的傷口會立即消失。」

國王立完這個誓願後,身上的傷痕真的立即消失了,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那時的國王,就是現在的釋迦牟尼佛。

世尊不惜身命,於苦毒中求法,為的是普度天下眾生。

(《賢愚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