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五四、太子出遊

參、苦.空.無常.無我

五四、太子出遊

釋迦牟尼佛出生在迦毗羅衛城,名字叫喬達摩.悉達多,他從小生長在王宮,享盡人間快樂。

作瓶天子見太子情迷於世間娛樂,便為太子作厭離之相,使太子心生警覺。他先使彩女所奏之音不順五欲,再使她們在夢中彰顯醜容。太子頓生厭離之念。

天子進一步引導太子,將他的興趣從宮中的五欲之樂轉向城外的園林風光。太子宿善因緣觸發,欲向城外出遊。

太子從東門出遊,作瓶天子變身為一個老態龍鍾的老人,在路上搖搖欲倒。太子便請教侍者,侍者告訴太子:「這是老人,身體衰敗,力氣快用完了,不久就要死了。」太子想:我雖是太子,終不免衰老,到那時是何等淒慘?想到這裡,心中苦悶,下令返駕回宮。

太子再從南門出遊。作瓶天子化作一個面黃肌瘦的病人,輾轉呻吟,躺在路邊。侍者告訴太子:「這是病人,痛苦異常,奄奄一息。」太子憐憫病人,心中憂怖,立刻還宮,靜坐思惟。

不久,太子又從西門出遊。作瓶天子化做屍體,僵臥路邊,淤血流溢,臭穢難掩。侍者告訴太子:「這是死屍,不久將變為骷髏,親人再也見不到他了。」太子惶恐,回駕還宮,端坐沉思。

太子心想:富貴安樂如同浮雲,幻相的背後隱藏著失落與苦惱。人生於世就像浪中的月影,得不到片刻安寧。生老病死之苦,即使貴為王侯也難以逃脫。為何世事如此多變?怎樣擺脫無常呢?

過了幾天,太子又從北門出遊。淨居天化作一位沙門,容貌清淨,行步安詳。太子見他威儀不凡,便下車作禮。沙門說:「我見世人終不免生死之苦,就辭別親人,捨棄愛欲,不染塵世,精進修行,永得解脫。」太子聽罷,異常歡喜:「人天之中,唯此為上,我當修學此道。」

太子在十九歲的時候,為了尋求解除眾生苦惱的方法,悄然離開王宮,出家求道。

(《本行經》)

太子在離家時發誓:

「我今欲為一切世間求解脫故,出家修道!若不斷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終不還宮!」

(《修本行集經》、《太子大善權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