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地藏靈感

壹、菩薩靈感   

二、地藏靈感

(一)

唐代僧人法尚,三十七歲出家於華州慧日寺。在家時他是個獵人。一天,他打獵的時候看見樹林裡有異物放光,下馬仔細察看,發現一段一尺多長的朽木,就沒有理會它。等走遠了回頭再看,原來的地方還在放光,心中覺得稀奇,便把朽木放置在樹杈上。

回家途中,他發現一隻老虎,策馬追趕,不料弓弦竟然斷了!老虎回頭撲來,他驚惶逃跑,誰知胯下的馬突然跌倒,把他掀翻在地。他嚇得魂飛魄散。迷茫中,他看見一位形狀醜陋的和尚出來把老虎趕跑了。

他問和尚:「你是什麼人?」

和尚回答說:「我是地藏菩薩。樹林裡的朽木就是我的身體。你的曾祖父曾在這裡建寺造像,現在寺院已經破敗,我的像也朽壞了,只剩下像內的木心。你是他的曾孫,所以能看見我的光明。」

他把朽木粘合上泥土,塑成地藏菩薩像,同時著手在放光的地方建造慧日精舍。

法尚在七十八歲那年的二月十四告訴眾僧:「地藏菩薩來到我的房裡,說我即刻捨報可生忉利天。我對菩薩說:『天上是五欲境界,快樂無比,萬一迷失菩提,難望遇佛。我只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回答說:『隨你所願吧。如果想往生西方淨土,應當專心稱念阿彌陀佛一日一夜。』我聽後,從昨天起,專念阿彌陀佛,現在我就要往生淨土了。」

說完,他合掌面向西方,安然而逝。

(釋惟方《地藏菩薩本跡錄》)

(二)

不久前,有一個二十八歲的男子去世了,八十歲的老爸爸傷心欲絕。

他為愛子誦《地藏經》,誦著誦著,他看到地藏菩薩錫杖頂端有個明晃晃的光圈,光圈裡,地藏菩薩手裡抱著他的兒子,把他交給了阿彌陀佛。老爸爸這時覺得很安慰。

(《蓮花會刊》第67期節錄)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稱佛名號品》中,釋迦牟尼佛將稱佛名號的方法付囑地藏菩薩,以度脫未來眾生,滿足大悲本懷。

念佛一法,千經萬論,處處指歸,當謹遵佛語,專心行持。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