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西法師:如何理解佛經對於地獄的不同解釋?

發布:君合

  問:頂禮法師!弟子在佛經中看到地獄離我們娑婆世界的距離,有些說有兩萬由旬,有些說有三萬由旬,請問應該如何去理解?

  生西法師答:佛陀在講法的時候,眾生理解的能力和根基不一樣。比如有些眾生對於實實在在的地獄概念執著比較重,地獄的地理位置在哪,為了讓這些眾生害怕地獄,避免墮入地獄,佛陀給他講一個實實在在的概念,比如兩萬由旬。有些眾生對地獄的概念不是這麼嚴格,所謂地獄到底是哪個地方,到底離我們有多遠,他不是很在意。佛陀就不需要跟他講這些問題,直接和他說,地獄是你的心顯現的,業力成熟以後就會顯現地獄。

  能夠幫助眾生使其取捨因果,畏懼造惡業的地獄果報,這是主要的目的,其他的則跟隨眾生的喜好。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業力不同,有些時候確實顯現一個地獄在那個位置,有些時候就不一定,所以佛陀在講法的時候,引用了不同眾生面前的境界,引導眾生趣向於善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