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如何調伏業力?

發布:明悅

   如何調伏業力是個很復雜的問題。 “業”就是所作的業行。“業”分為三種形式:身所作,口所作,意所作。身所作,如殺生,盜竊;口所作,如兩舌,誹謗等;意所作,起心動念。另外從善惡上分,又分白、黑業,善為白業,惡為黑業。“業”也是所起之“因”,有因必有果。“果”是如何實現的呢?果的實現必須要有作為,就是通過組合之力產生“果”。善業是通過善的組合之力產生善果;惡業是通過惡的組合之力來實現惡果。本來這個力量是沒人能改變的。善業實現的是善果,沒有人願意去改變。而惡業(因)實現的是惡果,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得到的,都渴望避開惡果,希望改變這種產生惡果的惡業力。我理解你說的所要調伏的業力是指這種惡業的組合力量,對這種力量的調伏也是行者必需做的。

  調伏業力有“他力”和“自力”的問題,他力就是祈求上師、三寶、空行護法的加持,這是他力。自力就是通過修行自身,觀照著自己的心來實現調伏。

   比如說一個人上世由於自己的嗔恨心把另一個人右腿致傷致殘了,那麼按一報還一報的因果律,正好他應報在現世,但是要實現這種果必須要有過程的力,而且是過程的組合力的顯現。比方說,由於自己的行為惹怒了對方(即上世受傷害的債主),而直接造成了對方傷害於你,使你的右腿致傷致殘,這是一種顯現。另一種,或者是對方(即上世受傷害的債主)他的行為引起了你自己的無端的嗔恨,甚至用凶器去傷害對方,最後因各種原因反倒傷害了自己,而使自己右腿致傷致殘。

   那麼要改變、調伏這種惡果,按他力調伏的方法就是自己要深信因果,一心向佛,通過佛力的感召使這個債主放棄討債,就是剛剛舉的例子,若對方不付諸討債的行為,他就根本不會傷害你了,你的腿也不會致傷致殘了。這是靠他力,是靠佛的影響力來解決。按自力調伏就是調伏自心,對自己要常安住於善心和善行,這樣就不會惹怒對方。

即使是對方因我而發怒,我仍然會以善心和善行加以理解,寬容,以善心善行對治,使這個惡果造不成傷害,這個惡果就兌現不了,對方也就無法傷害自己,如此一來,通過調伏惡業的力量組合而使惡果得以改變。現在如果不願意有違願發生,就要靠他力和自力改變你的業力,逢凶化吉,這是切實可行的。所以修行人通過他力和自力調伏業力,完全可以改變自己不願意看到的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