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改過從心上改是最好、最根本的方法

    

【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心正而後身正。身正而後左右正。左右正而後朝廷正。朝廷正而後國家正。國家正而後天下正。】這些教誨,都跟「四書」相應的,《大學》裡面講的「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所以君主要樹立品德的根本,『莫尚乎正心』,「尚」就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比「正心」更重要的功夫,我們常說修養是心地上的功夫。心正了而後自己的身就正,身就修了。因為一言一行其實都是心的反射,講錯話、做錯事,病根還在心態不對。所以我們要改過有從事上改者,有從理上改者,還有從心上改者這是最好、最根本的方法。

比方我們常說脾氣大,我的心偏在哪裡?人家不順我的意思,不高興,這就是貪。罪惡的根源就是從這個貪起的,貪了就控制、要求,不順己意就生氣,氣量小,不能容人。發脾氣還有什麼原因?好面子的人很容易發脾氣。為什麼?惱羞成怒,禁不起批評,好面子也是貪,貪面子、貪名聞。還有常常心量太小,把人家的不是都放在心上,對人有成見,一找到機會借題發揮,劈哩啪啦罵人家一頓,這都是心量狹小,要容人。

一定要把自己脾氣大的根源找到,才能對症下藥。比方女孩子在某幾天比較容易發脾氣,為什麼?身體不舒服。諸位學長,要從這裡嚴以律己,要寬以待人,所有的道理第一是嚴以律己,第二要寬以待人。我們不要面子叫嚴以律己,要給別人留面子那叫寬以待人,這善學;不能學顛倒,變成嚴以律人,寬以待己。XY軸要准不能歪掉,X軸是什麼?無限的延伸叫寬以待人,Y軸其深無底,深到心地深處,對習氣趕盡殺絕這叫Y軸。X軸叫寬以待人,Y軸叫嚴以律己,好,我們人生的准繩XY軸擺好了。還有你們自己想,尤其在自己有情緒的時候,那個時候是最容易觀照到自己的問題的。包含急躁也容易發脾氣,因為你在動中,突然有一些事情發生,就很容易上火。所以人要學著穩重,一切言動都要安詳,不要急躁。慢慢人一穩重下來、一和緩下來,這個眉間上的痕跡慢慢就寬了,心量也跟著就寬了。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四集)  2011/7/23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