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

    

《大學》裡面告訴我們,「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很少人辦得到。人的煩惱從哪裡來?喜歡、不喜歡很強烈,不平等愛憎的心太強。

喜歡就喜歡得不得了,他什麼都好,看不到他的問題,甚至幫他掩過飾非。這是很多父母做錯的事,孩子錯了還幫他掩蓋,適足以害之也。

惡而知其美者,討厭他就看他什麼都不好,還批評得一文不值。

這個心都不正,心不正,身就都不能修,修養上不去。修養要上去,首先要把愛憎的心放下,要用理智,不能隨順這些好惡。您看後來他的孩子有出問題,都從他寵愛當中衍生出問題來。

其實不要說一個國家,三、四個孩子,很少父母不犯這個問題的,就有哪個孩子是特別喜歡,哪個孩子就看他不順眼,這不妥當,那孩子的人格都不健康。你愛得要死的,他有你撐腰,特別囂張;那被你忽視的,要不就很自卑,要不就對父母有不滿、埋怨,最後對社會埋怨。那不健康的孩子,都是這樣教出來的,所以父母要平等的愛。

我是我們家的獨生子,我有兩個姐姐,假如我父母重男輕女,你看我的尾巴會翹到哪裡去?我不只是獨生子,我還是長孫。大家要了解,在這樣的一個輩分,得不得到爺爺輩的寵愛?得不得到叔叔、姑姑輩的寵愛?很得。這個時候我父母是關鍵,他不把我壓下來,我就很囂張了,你看這愛是很理智的。我很佩服我爸爸這一點,他很平等。

恭錄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十三集)  2011/7/23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13

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禮記·大學》

[譯文]對你所喜歡的人,要知道他的缺點,不可偏袒;對你所厭惡的人,要知道他的優點,不可抹殺。我們評價一個人要客觀公正,不要感情用事,不要因為自己的好、惡而產生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