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一切隨順是不是也會背因果?



  淨空法師:昨天所學的,我們怎樣把它落實、應用在自己觀念跟生活行事當中?經上講的三種真實,三種真實都不容易。佛菩薩講清楚了、講明白了,但是我們的習氣很重,也真想改,就是改不過來。改不過來也要改,那怎麼辦?真的,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學他那個方法就行。他一生的生活與三種真實相應,我們細心觀察,你就看到了。

  今天有同學發心提出一個問題,他這個問題困惑很久。我們常常講要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用真誠心對一切人、事、物就不能有懷疑。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尤其在道場),如果我們一切都隨順的話,是不是也會背因果?我們應該怎樣去對待一切人事物,既是真誠心,而又不背因果?

  你看海賢老和尚一片真誠對人,不管別人怎麼對我,他心裡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什麼都沒有,這就不背因果;你的因果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是親近阿彌陀佛。如果還有自私自利、還有怨恨、還有愛憎,那就不對了,那這個因果自己要背了。

  今天別人縱然做錯了、背因果了,那要看清楚,這個人有善根,勸導他。他能接受、他能改正,那你一定要盡到勸谏的責任,要提醒他;如果這個人不接受,不接受批評,他不認為自己是錯,那你就念阿彌陀佛,心裡頭一塵不染,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如如不動,這是念佛的大定,“定慧等學”。

  與一切人不沖突,為什麼?他們要的你不要,你要的他們不要。你要的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成佛之道(信、願、持名,往生淨土就是成佛),你走這個路子;他們依然還走六道輪回。不但你不能度,佛也不能度。佛不能度,怎麼樣?順著,等著他什麼時候回頭,什麼時候度他,決不讓他罪上再加罪,否則那就是錯誤了。

  所以來佛寺的這三位往生的大德,都是我們現世修行的榜樣。多看這個碟,我勸大家看一千遍。一天看三遍,看一年,你就完全明白了,無論跟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都能和睦相處,都不會發生沖突。

  海賢老和尚一生的表法我們很清楚,肯定有不少人看明白、看清楚,跟他學習。當然還有沒看清楚的、沒有看明白的,依舊沉淪在六道。這也沒有關系,佛度眾生的大願是沒有終止的,這就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什麼時候緣成熟,什麼時候度他。
  ……
不放下就繼續做六道凡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