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善人、惡人、好事、壞事全是自心變現的

 


【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

  人心到清淨,清淨心沒有界限,有界限心就不清淨了。什麼界限?第一個界限是我,把我畫了個小圈圈,在心裏頭畫個小圈圈,這是我,我之外是人、是眾生。這個圈圈不但畫定了,還牢牢的執著,這個苦!清淨心裏這個界限沒有了,界限沒有,這個心多大?《楞嚴經》上說得很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的心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在你心裏頭。《楞嚴經》裏頭有個很好的比喻,把我們的心量比喻作太虛空,把現在的太空比喻作一片雲彩。你說是太虛空大,還是雲彩大!那麼大的心量是我們的真心,我們今天的心量小得很可憐。

  實在講,並不是你心量縮小了,不是的。你心量還是那麼大,只是你在那個大心量裏畫個小圈圈,你把那個小圈圈認為這是我的心;外面那個大的、真正的心忘掉了,反而不承認了,錯就錯在此地。你雖然不承認,還是你的真心。所以清淨心這個心量是無比的廣大,一切法統統是你自心變現的。那麼我們要問問,能變現的是自己的真心,所變現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拿現在的話來講,宇宙人生,是我們自心所變現的。能變所變是一,不是二,它還會有障礙嗎?二才有障礙,一就沒有障礙了。

  所以禪宗裏有句話講「識得一,萬事畢」,一切事情都沒有了,天下太平,只要你認識了一。一是什麼?能所是一,依正是一,宇宙人生是一。你幾時能夠認得這個一,你心地就清淨了,絕對不會有一個妄念生起來,天下太平,什麼事都沒有。一法句就是指的這個。所以這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無為就是不生不滅,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而不是這個身是自己,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這個境界是真的,這就是諸法實相。但是,佛雖然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我們很不容易體會,所以我在講席當中常常拿作夢來比喻。你想想你作夢的時候,夢裏頭有自己,夢裏頭許多人,山河大地,夢裏也有虛空,想想看是不是自己?全部都是自己,是我自己心變現的,哪樣不是自己?樣樣是自己。

  但是,今天這個虛空世界是我們真如本性變現出來的,我們忘掉了,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這個很可憐,這叫迷惑顛倒。佛菩薩叫大智大覺,他覺的什麼?他就是覺到盡虛空遍法界是他自己。所以對於一切眾生的慈悲是平等的慈悲,絕對不是說我們天天拜佛、禮佛的人,佛對我們特別慈悲;那些不信佛的人,甚至於譭謗佛的人,要滅掉佛的人,佛就對他不慈悲,那你完全想錯了。佛的慈悲心是平等的,因為他知道所有境界是自心變現的。就好像我們作夢,我們作夢的時候,也有夢到好人,我們很親愛的人,是自己心裏變現的;也有夢到些冤家債主天天找麻煩的,惹我生氣的,還是自心變現的。除了自心之外,並沒有真的東西從外面跑到我們夢境裏來,沒有。

  所以善人、惡人、好事、壞事全是自心變現的,因此他對待這個境界,心就平等了。以平等心、以清淨心、以覺心來對待一切人、一切事,所以叫做無緣大慈。緣是條件,沒有條件,佛這個慈悲對於任何人沒有條件,無條件的。同體大悲,因為他知道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自性,真如本性,體是相同的,所以他沒有任何條件。

無量壽經玄義   (第五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5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8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