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樣做人處事的道理?


  


不止是人,事、物也可以是老師。比方說您看到竹子的時候,你可以跟它學習什麼?中國聖賢人很善於跟天地萬物學習,那我們來感受一下,您看到竹子,覺得可以從竹子身上學到什麼樣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們觀想一下竹子,一節一節很有志氣,很有它的原則,好,很好!竹子會垂下來,愈高的時候會稍微垂下來,謙虛,謙。謙再加上虛,竹子是空心的,常常能夠虛心領受別人的批評,所以竹子也是表君子之風。還有沒有?竹子還可以讓我們體會到人生的什麼道理?假如我們常常心很清淨,你會從萬物當中有很多的啟示,你的悟性會開。   

我們看看這竹子它是一節一節的,所以不斷的往上升,其實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往上突破,一節一節突破。而且它每一節的節心特別硬,所以人生有很多關卡,你都要勇往直前把它突破上去。好,我們再想想還有沒有?竹子很正直,昂揚直立而不屈,不屈服,又能夠虛懷納別人的雅言。所以我們要學竹子的正直,而這個正直是代表內在的一個氣節。我們常說人生要外圓內方,這個方就代表一個人很有正直的氣節,對外與人相處還要外圓,就是要圓融一點。現在很多人說我很正直,所以常常言語就直言不諱,沒有看情況、看時機,讓朋友聽了很不舒服,之後不只沒有感謝他的勸告,跟他可能都翻起臉來。所以外圓,還是要圓融一點,懂得觀察時機再去諫言。   

我們看竹子,您有沒有看過一根竹子自己長在那裏的?沒有,竹子都是整片整片長在一起,所以竹子代表它很懂得選擇好的朋友一起產生環境的影響,我們說身教、言教,還有環境對一個人的潛移默化影響,叫境教。你的身旁都是一群正直的、有品德的朋友,那我們也會在這個氣氛之下,得以「德日進,過日少」,自己的道德也會增進。所以荀子有講過,「蓬生麻中」,這個蓬它就是比較彎彎曲曲,但是你把它種在麻子裏面,因為麻都是很直立的,自然這個蓬也會直立起來,「不扶而直」。所以環境對一個人特別重要,尤其在孩子他的定性、他的認知知見都還沒有確立以前,環境就特別重要。   

古代孟母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有所謂的「孟母三遷」的故事。第一次搬到的是剛好在這些墳墓的旁邊,所以常常就會做很多的喪事,孟子就學習辦喪事。媽媽一看不對勁,趕快搬家。第二次搬到菜市場的附近,孟子學習在那裏賣東西,在那裏賣豬肉。孟母又覺得不對勁,趕快再搬遷。最後搬到學校附近,孟子每天就到學校裏面去跟人家一起讀書,這時候孟母才覺得比較心安。假如沒有孟母去選擇一個好的環境給孟子,那可能我們的孟子就出不來了。所以一個人學問道德有成就,跟他的父母、跟他的老師確確實實是直接的關係。   

一個竹子可以讓我們領受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常常會問學生一些問題,他們的答案有時候都會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所以其實孩子很有悟性。我問孩子:你從竹子身上可以學到什麼?孩子回答說:竹子它的精神就是處處為人民服務。我說為什麼?他說:你看竹子,竹筍可以吃,竹子可以建房子,它的竹葉可以包粽子,所以它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能用。我們聽到這裏都覺得很慚愧,你看竹子確確實實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把它全部都奉獻出來。而且奉獻出來的時候,從來沒有向我們要一分錢,而我們才做了點事情就跟父母討價還價,就跟親友討價還價,「我對你這麼好,你一定要怎麼樣對我」。所以我們人比起竹子確實是自歎不如。所以竹子你深刻去體會就可以從它身上學到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

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九集)  2004/11/22  海口市孝廉國學啟蒙中心  檔名:52-115- 09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5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