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遊戲危害不可不慎


 

 

大學裏兩次掛科都和打魔獸有關係,打遊戲時有股很強的快感,打完遊戲後脾氣暴躁,喜歡爭強好勝,但是看書看不進去,一看書腦子就亂,做事情煩躁不安,沒有耐心,經常出錯,遇到問題患得患失,舉棋不定,莫名奇妙的壓力和煩惱,對生活沒有希望,沒有目標和責任,包括睡覺都不安穩。

大學同學一起玩魔獸的基本都掛過科,畢不了業,找不到工作的很多都和打遊戲有關,打魔獸的的人很多都有一個通病,說髒話,尤其是邊打邊罵,吵吵鬧鬧,這是煩惱和習氣的表現。一般人煩惱太重就會通過說髒話發洩出來,結果就是使煩惱越來越堅固。

發現世間人趨之若鶩的事情基本都與貪嗔癡慢殺盜淫妄有關,大的貪嗔癡慢表現為搶劫偷盜吸毒犯罪,中等的喜好說些家長裏短,愛情友情什麼的,小的貪嗔癡表現為好讀書,喜好文藝,樂於助人,再小些的比如持咒念佛坐禪淨心,貪嗔癡慢沒有了,也就是聖人了。

貪嗔癡慢越重煩惱越重,再這種煩惱驅使下,人會不由自主得去做一些不正確的事情,用更大的煩惱去掩蓋原來的煩惱,結果煩惱越來越重,我的觀點是越是誘惑性強,有快感的事情越不能做,越是有害,比如吸毒,邪淫。。。

過去人們說電腦遊戲是電子海洛因,許多人沉迷其中,玩物喪志,很多學生因此荒廢學業,甚至作出違法犯罪的事情,可以看出世間人尚不提倡電腦遊戲,修佛學出世間法的人更應該遠離了。

我學佛的一段時間,個人觀點是打魔獸對於靈性的污染甚至比吃肉還嚴重,更能增長貪嗔癡慢,雖然不是現實生活中造惡,但實際上是欲升反墮了。

慚愧前些日子見同學打魔獸,習氣又激發出來,心想我打遊戲時不動殺心,不動嗔心,只按遊戲規則競技而已,結果打了一兩個小時,出宿舍時感覺天昏地暗,什麼樣的惡念都冒出來了,什麼邪淫念,殺念,退心,貪心等等,我知道是地獄現前,悔之晚矣,當晚睡覺時噩夢連連,過了好長時間還沒緩過勁來。

其實我心想玩遊戲時不動殺心都是假的,如果不動殺心我就不會想去玩遊戲,我的意識就像一個配音演員在騙自己,怪不的說在沒征得阿羅漢果位前想的都是邪知邪見呢,又被自己騙了一次。

我沒玩過偷菜,相比這種遊戲也會增加人的盜心,有人說是降低工作壓力,純屬娛樂,估計也是一種托詞,實際是堅固妄想習氣,快樂之後只會帶來更大的苦惱壓力,看來導致現實生活中墮落的方式很多,不可不慎。

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更何況我這種業障凡夫在遊戲中恣情殺害了,唉,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一失,萬劫不復,想想三惡道中的苦,對於遊戲的熱情也就沒了。

總之,不要相信自己的想法,遠離殺盜淫妄,依教奉行,老實念佛。不然做了那麼多努力,戒肉,戒邪淫,持咒,念佛,念經,最後因為一個遊戲毀了一生,實在是太可惜了。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0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