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博士:智慧與腎的關係!經常洩精傷身傷腦!

智就是講一個人很有智慧,對應的五行是水,對應的內臟是腎,對應的四季是冬天。

智慧來自於哪裡?一個人要有智慧,第一就要謙虛,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就是「兼聽則明」。所以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這是有道理的。腎氣足,耳竅通,一個人腎氣足的話,他的耳朵就靈敏,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就不會盲目自大,能聽取多方意見,自然有智慧。所以中國古人總結的這些道理,完全是跟我們的生活起居連結在一起的。

所以說,什麼養腎?智慧養腎。一個人智慧充足了,腎氣足了,記憶力、理解力和專注力就會高。反過來,腎氣不足人的智力就會下降,比如現在很多青少年,到了一定年齡,學習成績突然直線下降,與他們看一些黃色的東西,同時再手淫,導致腎虛有很密切的聯繫。

腎氣不足的人,有許多外在表現,大家透過望診就可以判斷出來,例如:臉色蒼白、精神萎靡、眼光遊離不定,骨骼細小、渾身無力,反應慢、遲鈍、猶豫、沒有安全感、下巴長暗瘡、顏色黑、經久不癒等。

這樣的人在腦力、體力、抵抗力方面都比腎氣充實的人要差一些。在疾病方面,男性的表現是腎虛、性功能下降、腰痛等;女性則是婦科病,像腳涼、怕冷、容易感冒、 腰酸腿軟、小便無力、小便淋漓不盡、脈沉細等,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

所以在這裡,我先跟大家簡單講一下傷精,後面還會有專門的篇章來講述這一點。為什麼要這麼格外強調呢?因為現在傷精的問題非常嚴重。怎麼傷的?很多人是過度的房事把腎氣給傷了。

我們都知道,“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主骨,骨骼強健、動作敏捷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 “腎生髓”,腎氣足的人,整個腦髓是充滿的,脊椎裡面的脊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 “髓海充足”,這個人就聰明,有智慧。相反,假如一個人的腎氣經常洩漏,他的腦髓就枯萎,大腦裡的精華就會損傷消耗,大腦就會不靈光, 記憶力、理解力、專注力、思考能力都會下降,出現腦力不足的現象。

腎藏精,意思是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儲備在腎臟裡。腎臟就像身體能量的銀行一樣,它把所有的能量都收納進來儲存好,以備不時之需。有了病之後,把能量調動出來用。所以腎氣不足,會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精虛是根本的問題。

所以經常消耗腎氣的人就會出現這樣幾個常見的情況:首先是骨折。這是骨髓枯萎直接導致的。我曾經有一個同學,一年骨折了四次,兩次大骨折,兩次小骨折,其實是縱欲過度導致的。

第二是腦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精,其實就是人的骨髓,如果不足的話,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都會下降。

許多青少年因為外在色情訊息的誘惑,再加上自己把持不住精神,就會出現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包括自慰、性行為過早等,一旦過度的話,就會導致腎虛。

我在門診上每週都會遇到二三十人,每個月累計起來,多的話會到上百人,都是青少年,因為手淫,或者是性行為過早導致腦力、體力下降,本來是朝氣蓬勃的少年,在我面前呈現的卻是20多歲,甚至四五十歲的人的脈象,這個從醫學上來說就是早衰,問題非常嚴重。所以說,為人父母要管好下一代,不要讓他們接觸這些不良的資訊。

第三是疾病的頻傳。打一個最簡單的比方,人體的腎精和骨髓就像是我們身體防禦大軍後勤的補給。 (假如把給養軍餉全部抽光,一旦敵軍侵襲,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 沒有絲毫抵抗力。表現在人體上就是百病叢生,導致糖尿病、腦中風、子宮頸糜爛、子宮癌等多種疾病的出現。所以,中醫有說法叫“久病及腎”,意思是說疾病要早治,時間拖長了都會累及腎。反過來,腎氣虧虛了,必然會導致各種問題。

第四點腎氣虛的人往往煩躁不安,情緒不好,壓力大。有人可能說,這是心態、性格上的問題,跟腎氣有什麼關係?我們前面講過,腎氣足的人,容易接納別人的意見,不固執。

我們看生活中這樣的人,他的外在表現往往是非常謙和的。相反,腎氣不足的人呢?常處於一種煩躁不安的狀態,自我感覺壓力也特別大。中醫說“恐傷腎”,恐懼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沒有安全感,腎氣虛的人內心得不到安寧,活在擔憂和恐懼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