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楞嚴咒和大悲咒,普庵咒哪個好?


《普庵咒》念了之後百無禁忌。《楞嚴咒》念了之後開智慧、消業障最快,念別的沒有它快,所以在末法時代你想開智慧必須的,開悟的楞嚴。《大悲咒》是妙用的。所以你想要什麼,那你就要念什麼。

你想消業障、開智慧,有了禪定功夫,業障就會消,那好《楞嚴咒》是第一。你不想要這些東西來擾亂你,《普庵咒》是第一。那你要是想妙用的話《大悲咒》,那超度的話是《阿彌陀經》《往生咒》。

反正佛說的每一個咒有它的作用,但是它有通用,你念這個也會解決那個問題。那好像有病的話念《藥師咒》《藥師經》,看你想要什麼。像我們一般的我們出家人為什麼全念《楞嚴咒》?因為我們的目的就是消業障、開智慧、想成就,那其餘的那都能解決了。

如果你平時感冒吃完消炎藥呢,也可以吃感冒藥,也帶著可以消炎。有的時候我們感冒也有點兒炎症,吃感冒藥也可以,但是它不是最佳的,是這樣的。

那這個就在運用,但是平時我們修行的話,第一個就是《楞嚴咒》,它是咒中之王嘛,這就導致所以我們出家人為什麼早晨起來一定讀誦《楞嚴咒》,哪個寺院不誦?必須的。

因為早晨起來你看我們誦的《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心經》是咒中之咒,為什麼要誦這些咒?自我保護。「咒」是真言真語的意思,什麼叫真言?真心自性所講出來的東西,所以稱為咒。就念這一個咒,它是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你就念它一個全都可以明白,你就可以打開智慧。所以早晨是自己修自己,自我保護。如果你想去幫助人,你必須自己要有能力呀!就像一塊冰,如果我們的手很熱,我們摁上冰會化掉;如果你不熱,你的手也會變成冰,很簡單一個道理。那你自己正氣很足你就能幫別人,如果你自己沒有正氣的話,你去幫別人的時候,最後自己也被拖下去了,這是很明顯一個道理。

那他們現在這些人呢剛出來,他們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出在就是他們的業力沒有消。業力沒有消緣故是什麼呢?功夫用不上,功夫用不上的原因是什麼呢?就平時我們養成的這個習氣、知見和我們的平時這個習氣呀!

那這個意理是不是一天斷掉的?不是。道理你可以馬上明白,在世上,事須漸處,要慢慢的,那這一段漫長時間就叫修行,就像我們出來托缽乞食,為啥?道理我是明白了,但是我在寺院里我還會貪、嗔、痴,我還會自私自利,我還會享受。我出來你們對我再好,都沒辦法跟寺院比。就像他給你這個麵包我去一看,我給那個病人兩塊,剩下我不說嘛,這麼多人分也不是,先放著吧,看誰需要。其實我都不吃麵包,我都不太吃零食。我以前不是,我以前喝茶、吃零食、聊天現在全都斷掉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什麼你天天都要用功夫,什麼叫功夫?六根清凈。六根清凈如果你想著這些東西就不清凈了。

選自聖空甘露公眾微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