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慈航》遠色保身1

【原文】

伊川先生謂張繹曰:「吾受氣甚薄,三十而浸盛,四十五十而後完。今生七十二年矣,較其筋骨,與盛年無異,皆平日寡欲,有以致之也。」繹曰:「先生豈以受氣之薄,而厚為保生耶?」伊川曰:「吾以忘生狥欲為深恥。」

【譯文】

伊川先生程頤(宋理學家)對張繹(北宋著名鄉賢)說:「我出生時體氣薄弱,身體極為虛弱,到三十歲逐漸開始強盛,四五十歲以後基本很強健了。現在我七十二歲了,跟我年輕時相比較,身體素質沒有什麼差異,這都是因為我平時節制慾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張繹說:「你是不是因為先天體弱,所以特別注重保養身體嗎?」伊川先生說:「我深以忘記養生,順從淫欲為羞恥。」

 

返回《慾海慈航》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