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融成一體

求生淨土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我要認真努力,我都能把它取得。總的來說,求生淨土的條件,你看《淨土三經》裡面告訴我們,三個條件,信、願、行。雖然說得很簡單,可是都很不容易,你對淨土是真信?我信,我真信。真的標準是什麼?心裡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其他全放下,這叫真信。如果還沒有放下,不是真信。

那麼一來,那我一天到晚,是念著阿彌陀佛,那什麼事都不能幹。是不是這樣?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幹,為什麼?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他不妨礙你念佛。你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而且你無論幹什麼事情,你會做得非常圓滿,為什麼?你沒有事?,你沒有自己。那你做事,是為什麼?做事是行菩薩道,是落實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偉大。

事會不會帶來給你帶來煩心,帶來苦惱?沒有。這叫真學佛,你沒有捨棄,護持正法,願正法久住,又願眾生得度,你會幫助一切眾生,統統教念佛。為什麼?你對這個裡頭,沒有欲望,沒有希求,沒有為我。這個為我,就叫造業,這不為我。

我沒有了,我在哪裡?我跟阿彌陀佛,我跟極樂世界融成一體。所以自己的境界,是向上不斷再提升。身體住在世間,幫助一切眾生,沒有妨礙,不妨礙自己,也不妨礙眾生。這叫清淨,這清淨心,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是佛智。

那事情怎麼會做得不圓滿?哪還有不圓滿的道理?為什麼會圓滿?四德具足。這個四德,《還源觀》裡面所講的。周遍法界,這是隨緣妙用,第一個隨緣妙用,第二威儀有則,第三柔和質直,第四代眾生苦。這才叫自行化他。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二0五一卷)  2009/11/3  檔名:12-17-2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