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康寶鑒·現代新編》口淫眼淫意淫之惡報六例

1. 貪戀美色,以口眼造業,福祿被折盡

明朝呂清,平常喜歡談論淫穢之事,偷看婦女。恣意以口眼造淫業,行為非常放蕩。三十歲時還很窮,兩個兒子先後死了。忽然有一天,他自己也暴死了。

見到祖父怒目說:「祖上兩代積德行善,到你這裡本該發巨萬資財,誰知你貪戀美色,以口眼造業,福德都快折盡了,我怕你犯邪淫,做惡事斷呂家香火,所以懇求閻王提你到陰府看看邪淫的厲害。」呂清說:「我聽說邪淫他人妻女會絕後,故一直未敢啊。」

旁邊一名冥官說:「何是絕後? 如果有女子來勾引你,你順從而不拒絕,只得此報。如果是引誘逼迫女子,屢屢再犯,破壞他人妻女的,甚至墮胎或殺死對方妻子或丈夫的,果報何止絕後?對邪淫罪的懲罰,陽間太寬,陰間卻極嚴厲。人一動邪念,就是罪業。三屍神就會自首,灶君和城隍就會向上如實奏明。請看如何發落。」

只見鬼卒們帶著許多犯邪淫的人上殿,他們都披枷帶鎖跪在地上,閻王厲聲吩咐:「某人變為乞丐瘋癲作啞巴,某人變為娼妓後瞎眼,某人兩世作牛,某人十世作豬。」接著就由鬼卒們押去投胎。呂清親眼目睹,毛骨悚然。

只聽冥官對他說:「還有比這更嚴重的,你千萬不可貪著片刻歡娛而喪失人身,應當避色如避箭一樣,刻文勸化世人啊!」

不久,呂清被放回人間。活過來的呂清刻印《遊冥錄》一萬張警醒世人。後盡力行善,四十歲連生二子,家財萬貫時,他卻遠離塵囂往南海修道去了。—(來源於《感應篇彙編》)

2. 淫心戲謔,天亦難容

趙永貞,明朝正德時代的人。少年時曾有一善相之人,見了他的面相,對他說︰「你很有善根,二十三歲時,如果去應鄉試,必可中解元。假如能更努力修善,後來的前程,實在未可限量。」於是他二十三歲時去應考,但發榜後卻沒有錄取。有一夜他夢見去見謁文昌帝君,夢中他被帝君怒責說︰「你這次的考試,本應以頭名獲中,但因你以淫心偷看侍婢,並引誘鄰女來嘻戲,所以功名被剝奪。」趙永貞聽了這一番怒責,急為自己辯解說︰「雖然我有淫意,但並沒有淫汙她們,難道這也算犯淫,而該受如此的處罰?」文昌帝君聽了他的強辯後,又怒斥說︰「你以為真正要犯了淫行才有罪嗎?凡是淫心顛倒,惡意纏綿,雖然身體沒有真正的去淫汙人,但只要有了見色思淫的心意,即會受到名祿俱被剝奪的懲罰。何況你和她們男女有別,竟然相互調情戲謔,拍肩執手。試問你當時是什麼心思?因你有淫心又無顧忌的戲謔她們,已誘發了她們的情竇,使她們陷於情迷意亂中。上天因此奪去了你的功名,如今你依然不知悔改,竟又作如此的巧辯,恐怕以後會有更大的災禍降臨!

趙永貞被文昌帝君說理怒斥後,才悔悟過來,立即拜伏在地,痛哭流涕,極其懇切的懺悔並立誓說︰ 「我已知過,願從今以後,目不邪視,心不妄動,倘若再放縱心思於淫欲之念,甘受天罰,得身首異處之報。」文昌帝君見他已真心悔過,又立下重誓,遂指示他說︰「看你悔過的心很真切,如果你能自己不犯淫念,又能再廣勸世人,注意言行和心念,莫稍涉淫佚。你若能如此,必可使你科名復舊,並且後福無窮。」說後即用筆直指他的心,趙永貞經此一指大驚失色,遂即醒來。

他回憶夢中事,甚慶自己的善根深厚,有幸能獲文昌帝君的訓誡誨示,不然蒙昧一生也不知錯在何處。故從此以後,常常心懷警惕,時時謹慎自己的舉心動念,並努力行善。果然因他能痛自克責,懺悔前非,改往修來,在二十六歲時,中了鄉試的解元。於是更加努力向善,更作了一篇勸貞詩,普遍廣勸世人知淫邪之過,如此再經過四年,他的善業日增,終於又獲進士及第。後來很平順的做到封疆大吏,鎮守一方。而他的子孫凡能遵守他教誨的,皆個個得獲貴顯。 —(來源於《重寫戒淫證輯》)

3. 雖無淫行,意淫嚴重,同樣削福消祿

范某是北京人,很有才華,但仕途並不順利,自從學佛後,知道了邪淫的害處,他自己懺悔說:本來自己並無邪淫的行為,工作中有異性同事向自己表示過愛意,當時自己未同意,過後也沒有行動。但常在睡覺時,在腦海當中想像與那個異性發生淫行的情節,自我認為只是想想,自己絕對不做,沒有什麼。 結果在前幾年工作變動中自己莫名其妙地被降級,近來工作也是不順,面臨解聘的危機。

為此,範某幡然悔悟,認為這一切都是意淫惹的禍,他發露懺悔,願意寫出來,現身說法,以戒來者;他立誓堅決斷絕邪淫的意念,做一個清淨的人;他懇求蒼天給自己一次懺悔改過的機會,使自己能度過這場劫難,能遇難呈祥,逢凶化吉,有一條光明的路。他奉勸仁人志士,千萬別涉邪淫,他說,一定要自我約束自己,邪淫是罪業之首啊。

4. 邪思邪行致惡夢遇鬼

那是一九九幾年,具體哪年忘記了,我還在部隊。當時的我,受部隊上壞習氣的影響,喜歡專瞄女的。因為軍營上下少有女性。於是就在身邊的家屬身上打起了壞主意。

那天正是夏天,與我相處的參謀的老婆,正在一個營房時,我因為邪思邪念的壞習氣影響,就衝動異常。那天上午,把一個同事的老婆偷偷抱住,並拉她的胳膊想幹壞事。沒想到,當天中午,我與另一戰友在宿舍睡午覺(部隊都有睡午覺的習慣) ,忽然,有一怪事發生。我看得清清楚楚,來了兩個人, 硬拉我胳膊要走,意思是我做錯了一件事。我嚇得手搖腳踢好一陣子。

大白天的從夢中驚醒,但卻真切的知道好像不是夢中。那兩個人,樣子恐怖,沒有表情。而我房裡的同事,卻還睡得香,他什麼也不知道。當我醒來時,有一段時間睡不著,我猜想,剛才是不是大白天做恐怕夢呀,心裡自我安慰說沒有事。就繼續睡,剛睡下,這兩人又來了,拉我的胳膊要我走。我又醒了,而且我真實的感覺到被拉的胳膊生疼。你說這是怎麼回事?於是,我知道自己真做錯事了。

我本人現在已經信佛多年,過去經歷過多次真實的邪念邪淫遇鬼的事情,以上只是其中一件,每每想起年少輕狂的這些罪惡往事,就禁不住有種恐懼的感覺。

願與我曾經同犯邪淫罪業或還在犯邪淫罪業的眾生,早日覺悟!—(來源於 網絡)

5.   波斯匿王迷戀他人妻,夜半聽到地獄詭異聲

波斯匿王有一天在城裡巡視的時候,在路上看見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佇立在她家門口。刹那間,國王就迷戀上她,而想要佔有她。他探聽到她是位已婚婦人,就派人要她的丈夫到宮中來服務。後來,更派她的丈夫去做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到地底下去搜集一些蓮花與紅土,而且要在當天傍晚以前趕回舍衛城,以供國王沐浴。事實上,國王居心叵測,企圖在她丈夫無法于規定的時間內返回時,予以殺害,然後橫刀奪愛。

這女子的丈夫匆忙之際拿著準備好的餐盒就出發了。在路上,他與一位出門在外的旅客共享食物,後來他又向河中灑米,同時大聲說道:「河的守護神靈和天龍們,波斯匿王派我去摘取一些蓮花和紅土。今天,我已經和旅人共享餐點,也餵養了河中的魚,現在我和你們分享我今天所做善業的功德。請送我蓮花和紅土吧!」一位神靈聽見他的話,就示現成一位老人,送他蓮花和紅土。

當天傍晚,國王唯恐他真的準時回來,就叫人提早把城門關了。婦人丈夫回來時發現城門已經上鎖了,就把紅土黏在城門上,花插在紅土上,然後大聲說話:「城內的人,請幫我作證,我今天準時完成任務,國王卻無理的想殺害我!」說完話後,他就前往祇樹給孤獨園尋求佛陀的慰藉與保護。

當天晚上,國王欲火中燒,無法入眠,腦子裡想的盡是明天要如何殺死婦人丈夫而佔有婦人。子夜時分,國王聽見奇怪的聲音,大吃一驚,居然不知該怎麼辦,皇后末利夫人就勸國王去請教佛陀。佛陀於是告訴國王,過去有尊佛在世的時代,有四個人因為生前累積邪淫的惡業,所以現在在地獄中受苦,發出這些詭異的聲音。國王聽完之後,明白其中的含意,知道自己的行為邪惡及造作惡業的可怕,他下定決心,不再迷戀他人妻女。

「竟然是迷戀他人妻女的欲望在折磨我,使我徹夜無法安眠。」他如此自忖著,然後向佛陀表白:「我現在才明白對失眠者而言,夜是多麼的長。」這時候,站在旁邊的婦人丈夫也說:「佛陀!這一整天奔波下來,我也才瞭解,心有牽掛的人,旅程多麼漫長。」經過這件事後,二人都獲益良多。 佛陀因此說:「輪回對不瞭解佛法奧妙的癡人而言,真是漫長啊!」—(摘錄自《法句經· 故事集》 達摩難陀法師著)

6. 一念淫心,摸她手臂,命終墮燒手地獄,殘餘業報多生多世臂如枯木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印度住世的時候,在一次法會中,佛陀在座的五百弟子裡,有一位是佛陀的堂弟,名叫迦耶的阿羅漢尊者,他在蓮華座上,述說他曾在多生前所受的苦報的因果事實,尊者述說道:

我在多生以前,是一個賣香的人。那個時候,因為常常親近大德,所以懂得一些佛理,知道禮敬三寶,知道勤修一切功德,當然也瞭解善惡的果報。

因為我住的地方是靠近道場聖地,因此就以賣香為業,販賣各種名香。後來我的香很出名,無論多遠的人,也跑來買我的香,所以我的生意非常好。雖然生活過得很安穩,但是世俗的氣質,還不能完全斷除,我經不起外境的誘惑,因此犯罪了。

有一天,一個漂亮的少女來我的店裡選購名香。這位女孩子天生麗質,而且又穿著華麗的衣服,所以更覺得她活潑可愛。她是無心的,而我則在那淫念的作祟之下,伸出了那失禮的手,去握她那尊貴的手臂。當時她看我如此非禮,曾正顏厲色地表示,要我不可侵犯她。好在我有一念悔罪的心,趕緊把手縮回來,可是已經太遲了,就由於一時妄念的生起,罪業已經成立了。

等到命終以後,即墮入燒手地獄裡受苦。

在燒手地獄受苦的當兒,也許是我在生之時曾經聽聞佛法,知道了懺悔,所以正在痛苦的時候,我開始發願懺悔。這以後火就熄滅了,地獄的苦報也盡了,從此就還生人間。雖然很慶倖地出生在人間,但右臂常常如同枯了的樹木一樣,血氣不能流通,每一動念,臂就疼痛,做一切事情都感到痛苦不便。我也曾請了許多名醫來診治,吃藥和針灸,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實在是太痛苦了。這種苦痛經過了多生多世,到後來遇到佛陀出世,才去佛前求醫,並出家做了沙門,證得了阿羅漢果,得到了清涼的滅度,得到了永恆的解脫。」

你看這個故事跟咱們一樣,也有賣香的,咱們現在寺廟旁邊也有賣香啊、佛具店啊,也有,你看他這個故事跟咱們現在也沒啥區別。你看這個迦耶尊者,他無非就是摸了摸人家女孩子的手而已,這算啥呢?對於咱們現在這個社會來說這算啥呢?是不是?但是你要想到,這就要墮地獄啦,這一念就地獄呀。我們不要以為這個地獄很難去,很容易去,真的很容易去,你一念就是地獄,這個地獄不是說哪的,你心裡邊就是地獄,心裡產生出惡念,而且還幹了,你就是地獄,立即就是地獄。

好在他犯的這個罪,罪業很輕,還懂得懺悔,所以他到了地獄以後,立即產生出懺悔的意,地獄的火立即就斷了,立即就熄滅了,就這麼快。咱們學那個偈子就知道「罪從心起將心懺」,就是這樣的,罪業是從你心裡面起的,你滅罪也是你的心,你的心念,一念轉正,這個罪就能滅掉。所以懺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懺悔就是洗心,可以滅罪,沒有問題!

但是,你要知道餘報很可怕,「右臂常常如同枯了的樹木一樣,氣血不能流通,每一動念,臂就疼痛,而且請了許多名醫診治,吃藥和針灸,一點效果也沒有」。 這跟現在有啥區別呢? 現在得了癌症、白血病、糖尿病的……奇奇怪怪的病,也是這樣,你找了醫生,沒用,治不了,而且診斷不出來,診斷完了,治了以後不見效。不見得有啥區別? 一模一樣。

從這個故事就知道啊,我們所做的一切,你到醫院去看去吧,精神病啊、或者是身體方面的病啊,其實是啥原因呢?惡業啊!就是惡業,沒別的。惡業從哪來的呢?無非就是身口意。你看他就是個念頭,覺得人家漂亮,手就上去了,行了,罪就來了,就這麼簡單。咱們罪業形成我們這個身體,它從哪來?不就是一個念頭、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這麼延續延續,一個念頭再來兩個,兩個就三個了,三個就一萬個就出來了,沒完沒了就延續下去了。語言、行為也是這樣。就是一念、一句話、一個行為產生的、積聚出來的,很簡單。

所以現在我們懂得這些因果報應的故事了,知道這麼可怕的經歷了,回頭我們就要懂得不能做。 懂得因果道理,佛給我們制訂的五戒十善這個原則,我們就遵守,就這麼簡單。你不遵守,一念,後邊你就地獄等著,就去了,就這麼簡單。

不是說我們一定得殺人呀,殺他一萬個我們才到地獄,不會的,只一念就到地獄了。只不過你殺一萬個人,行了,到地獄的時間長了去了,想出來那麻煩了,難了!做的罪業、惡業小、少,那麼你在地獄裡邊的時間也短,受苦的程度也輕,是這麼個過程。 —(來源於: 《佛教故事選集》)

 

返回《壽康寶鑒·現代新編》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