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不可喜新厭舊!對父母、朋友、夫妻都要有道義、情義、恩義!

 【勿厭故。勿喜新。】

  這就是所謂「喜新厭舊」,當我們看到喜新厭舊的人,你的內心會怎麼樣?可能會搖搖頭,「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什麼叫人心不古?這個古是什麼?是不是古板?不是。這個古,古樸,非常老實,待人厚道,這是古代的人心。所以俗話說的「朋友還是老的好」,因為相處過程都有彼此的付出,還有對方給我們的恩義、情義,還有道義。所以我們講到這裡也會想到之前講到的宋弘念舊。雖然有一個機會可以直接當漢光武帝的姐夫,一下子就變皇帝姐夫,這個機會是很特別,但是他是如如不動,還講了兩句話給皇帝聽,哪兩句話?我的壞習慣又來了,「貧賤之交不可忘」,你看『勿厭故,勿喜新』,「糟糠之妻不下堂」。諸位朋友,我們一起念一遍「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您假如多念這些句子,保證你身體很強壯,那個叫養天地浩然之氣,真的不蓋你的。

  所以古代的人確確實實他的信義、他的道義看得比什麼還重?比生命。縱使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了,叫他違背道義,他也寧死不屈。所以像文天祥他已經被抓了,他還是從容就義。你看他在監獄裡面寫到「鼎鑊甘如飴」,對於這些刑具他是完全不懼怕,只希望從容就義。所以因為有這種浩然之氣,他的風範也影響了數百年的讀書人,也影響到現在的我們。想起了文天祥,我們又要想起另外一句話,叫「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所以在漢朝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叫荀巨伯,他去看望他一個生病的朋友。當時候的古人去探望朋友,是不是騎摩托車五分鐘就到了?那可不是,都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嶺走過去。這一點我可以確定,大陸的山真的滿多的。結果當他到的時候,正在照顧他的朋友,剛好他那個郡有盜賊侵入,對整個郡開始燒殺擄掠,所有的人都趕快逃命。結果因為他的朋友病重,動作不方便,就趕快跟他說:你趕快走,我已經沒有能力走了,不要讓他們傷害到你。結果荀巨伯就說:我假如走了,我就沒有道義,所以我寧死也不可以走。結果盜賊一進來,荀巨伯就主動走出來對他們說:我朋友已經病重了,你不要再傷害他;假如你們要傷害就傷害我好了。

那荀巨伯講得非常的慷慨就義,結果這一些盜賊,因為前面的人統統都趕快逃跑了,居然有一個人不怕死在這裡等著,而且又是為了什麼?不讓他們傷害他生病的朋友。這些盜賊了解以後也很感動,這些頭目就說:我們這些人都是無義之人,怎麼可以來搶這個有道義的地方?所以全部盜賊都撤走了。

  所以一個人的道義,一個人的真心,就可以喚醒他人的這一些道義之心。荀巨伯一個人的道義挽救了很多人的劫難、生命。歷史上這樣的好戲很多,最近有沒有上演?最近這幾十年有沒有上演?應該有!比例怎麼樣?比較少。這也不能怪我們,因為「人不學,不知道,不知義」,因為聖賢教誨已經斷了兩到三代。所以我們看看古代人是可以念念為別人,現在的人頭一個念頭都是什麼?比較為自己。所以愈為自己,人生的路愈狹窄。因為失道者寡助,而得道者必多助,反而當你的孩子從小有一個仁慈之心,他的路會愈走愈廣。所以對於朋友、對於妻子我們都應該「勿厭故,勿喜新」。

  我記得在好多年前,我跟我一個初中的朋友借錢,跟他借了幾萬塊錢。當他把錢領給我,然後就走了。那我就跟他說:你為什麼沒有問問看我要幹什麼?他說:認識這麼久了,有什麼好問的。所以這也流露出老朋友對我們的性格,對我們做人的一個本質,他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所以不用說太多,可以心心相知相印。

  那其實一個人如何「勿厭故,勿喜新」?如何從根本解決一個人喜新厭舊的習性?因為喜新厭舊就是不念舊,忘本,是吧?那怎麼從根本解決?我們這幾天的課程有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有沒有?請教諸位朋友,為什麼離婚率這麼高?為什麼?你不知道上課到後面考試都很多嗎?不能怪諸位,這要長期薰習。

  記不記得我們之前上課的時候提到,假如有一個女士,她剛好有一位男士在追求,追求了她三年,三年如一日,幾乎是有求必應。晚上這位女士肚子餓了,打通電話給他,他會二話不說,馬上買一個芝麻糊,還是杏仁糊,趕快送到她的家門口給她喝,喝完之後還會問她:夠不夠?我再去買。然後平常一放假,就趕快探聽哪個飯店菜特別好吃,都趕快去訂位子請她去吃。禮拜天早上,平常都睡到八、九點,跟她交往都五、六點就起來陪她爬山。但是也從來沒陪過父母爬過山,也從來沒請過父母去吃過飯。這個當局者迷:對我這麼好。三年之後跟她求婚。剛好這個女士祖宗有德,所以她的一個長輩剛好是這一個男生的鄰居,因為了解到他對父母不孝敬,趕快跟這個女士講:他對父母不敬,你自己要考慮考慮。

  諸位朋友,要不要嫁?你們怎麼這麼理智?不過,聽說太理智的女生都嫁不出去。所以我們從這裡要了解到一個重點,當一個人他沒有孝,他會忘本,他會沒有情義、沒有道義、沒有恩義。因為父母是對他最大恩德的人,他都生不起這樣的態度,那他為什麼對這個女生這麼好?所以人要冷靜一點。當他的人生價值觀好的沒有長,會長什麼?你說好的沒長,壞的也沒長,有這檔子事嗎?學如逆水行舟,不是進鐵定退。所以當這個情義、恩義沒有建立起來,就會形成另外一個人生態度,叫利害。

  諸位朋友,有沒有找到答案,為什麼現在人與人相交往都覺得關係很不穩定?很不牢靠?因為現在人跟人關係建立在哪?利害多,常常都交往了很多年了,都感覺不到這一分很深的情誼。所以現在很多人談戀愛,談了好多年都不敢結婚,有沒有?總覺得好像不怎麼踏實,我們女性又很強調第六感。所以有了利害,他做事的標準就依這個。所以當看到對方年輕貌美,又在某某小學當老師,所以工作又穩定,有利可圖,必然全力以赴。等追到了,結了婚,三年以後,你也幫他生了一個兒子,長的也白白胖胖的。但是因為生了孩子以後很辛勞,要照顧孩子,日也照顧,晚也照顧,所以長了幾條皺紋,沒有像以前這麼年輕貌美。突然他在外面又看到一個更年輕貌美的,這個時候從利變什麼?利害的人只要能得到他要的,他都會不擇手段。所以這個時候從利變什麼?害。害要怎麼辦?怎麼這個男生講這麼大聲?除掉!你們說的,我可不幹。

  所以你看,沒有道義就會做出很薄情的事情,所以這個動作一做,悲劇就出來了,離婚率上升。離婚率一上升,孩子又缺乏穩定的家庭照顧,所以犯罪率就開始了。所以整個社會結構是牽一髮動全身。每一對夫妻就是整個社會的一個重要的細胞,夫妻關係只要不穩固,整個社會必然動亂。所以現在犯罪率也愈來愈高。所以要讓人不薄情,不厭故,不喜新,根源要從哪裡教起?對!所以「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面對我們現在的小孩一定要教。面對大人?要教,但是教的方法不一樣,小孩還可以用說的,大人要怎麼樣?要用做的,要用德行來感化他。他應該慢慢的也懂得迷途知返。

  所以「勿厭故,勿喜新」。當一個人很厚道,他不只會對人念恩念情,甚至於對物也會很有感情。比方說這個衣服是他母親親手幫他織的,因為他對父母有情義,所以看到這衣服一定會非常愛惜,很可能一件衣服穿多少年?幾十年。當他能夠體諒別人的辛勞,所有親人買給他的東西,他絕對不會糟蹋。因為他這一分孝、這一分恭敬已經成了他的存心。所以對事對物的恭敬,必然是建立在對人的恭敬之上。所以從根本來講,還是要教孩子懂得珍惜情義、珍惜恩義。

節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3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