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自己有才華能力,只要幫得上別人,不要自私!

我們看第一句『己有能,勿自私』。自己有的才華能力,只要幫得上別人,不要自私,不要不伸出援手。所以在這一點我的感受就很深,因為我在補習班那一段時間,只要同學來問我問題,我一定盡心盡力幫他。而當一個人用能力去幫助別人,他已經把三種布施都修了,我們知道天地之間,你要如理如法去求都會有求必應。所以世間人喜歡財,但是卻不知財要種什麼因才能有財富?世間人也想要聰明智慧,那因在哪?因在法布施;世間人希望健康長壽,但是要先種什麼因?無畏的布施,時時去減少他人、甚至減少眾生的一種苦痛,自然而然因為他自己就做到上天有好生之德,時時都能夠去關懷到別人的痛苦,他就能夠得到健康長壽的果報。

  當一個人他去教導別人,把他的這些經驗告訴他,是用勞力、是用經驗,所以就做到了內財布施。再來,因為在指導別人的過程,自己也做了法布施,所以聰明智慧會日漸增長。因為你告訴他這些方法,他可能往後可以用在他的工作,用在他的家庭生活,那他就不會因為沒學到一些好方法,而搞得手忙腳亂。他假如沒本事,可能常常要擔心我都沒有辦法有好的收入,那我的妻子、我的兒女心裡面都沒有安全感,常常都要擔心受怕。而當我們把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給予了他,他有所成長,就能夠安定一個家庭,所以這也屬於無畏布施。

  其實一個人做法布施的時候,同時具足三種布施。而且法布施是根本解決一個人的問題,我們之前也提到「救急不救貧」,你可以幫助他一時,但是他假如思想觀念沒變,可能你愈幫他,他愈依賴,那可能就有副作用。所以最根本的幫助一個人,還是要讓他接受正確的教育,從思想觀念去改正,生命才能根本解決問題。所以我們也要告訴孩子,「己有能,勿自私」,量大福才會大。

  我們有一位老師,他從小就很會幫父母做家事,這些弟弟、妹妹也是他在照顧,看起來好像很辛勞,但是後來他念小學、念初中、念高中,念到大學,很自然他沒有想要去當幹部、當領導,但是往往機會都會到他的面前來。像在大學,學生會主席這些工作都拋給他,因為從小做事磨鍊,所以辦事能力特別強。不想要名,名也到眼前來。當孩子願意接受很多的工作,很多的磨鍊,這一些付出絕對都不可能白費,而紮實了他這一些本事。剛好有一次,這些老師一起在包餃子,結果有一位老師看著這個崔老師,他很驚訝,他說:我包一個餃子,他已經包五、六個餃子。因為從小做事很多,所以工作效率就特別好。所以人絕對不要怕付出,不要怕吃苦,因為到頭來誰得的利益最大?自己的利益。所以「己有能,勿自私」。

節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3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