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節欲保身法語》復榮柏雲居士書

  人生世間,數十年即成古人。此數十年中,若不努力修持,則前途之險,不可言喻。既發心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實為多劫善根所致。然須堅定其心,只期愈入愈深,愈修愈切。萬不可一時高興遂發心,及乎久久,則置之腦後,不復顧也。汝名念橋,橋乃過度人之要物。若無橋,則彼此往來,頗形不便。

淨土法門,乃從生死此岸,過涅槃彼岸之大法橋。汝能自行化他,自他皆可過度。故為汝取法名為慧度。以若有智慧,則由此岸登彼岸。若無智慧,則永劫在生死苦海中,莫之能出。既皈依受戒,當嚴持勿犯。否則成兒戲佛法,罪過之極。其居心必須主敬存誠,克己復禮。其行事必須孝慈友恭,真實無偽

又須以淨土利益,上而勸其父母,下而勸其妻子,中而勸其兄弟朋友鄉黨鄰里。若自若他,咸須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愛惜物命。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若能如是,可謂真佛弟子。否則有名無實,但得空名,毫無實益。

若皈依時,當於佛前,志誠頂禮若干拜。對佛自陳我弟子慧度,受吾師印光命,令於佛前自誓受三皈五戒。我弟子慧度,皈依(佛、法、僧),自今以後,以(佛、法、僧)為師,終不皈依(天魔外道,外道典藉,外道邪眾)。第二,第三,照旁改者說。每條說畢,禮佛三拜。又復禮佛三拜

受五戒,則云我弟子慧度,誓受五戒。第一不殺生,如佛盡形壽不殺生。我弟子慧度,亦盡形壽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此照樣說。唯第三不邪淫,則云如諸佛盡形壽不淫欲。我弟子亦盡形壽不邪淫。以在家人有夫妻之誼,冀生兒女,不能斷欲,故只戒外色。若自妻妾,或貪樂,或行之不以其道,則同邪淫,不可不知。解詳文鈔,熟讀自知,此不備書。

 

 

→返回《印光大師節欲保身法語》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