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雲居士:任何地方都可用功念佛

  這些天,一直在腫瘤醫院陪著父親,許多患者上午治療完,下午都走了。當屋裡只有我和父親時,我就先誦一部地藏經,然後打坐呼吸念佛40分鐘。然後給父親按按摩,洗個水果給父親吃。然後再念一部地藏經,然後到走廊繞佛。

  有天上午,妹妹來了,由她護理父親,我到樓下空地,開始繞佛,正好天氣不太熱,周圍都是大樹,細聽還有泉水聲,循著聲音走過去,草叢中有個小泉眼,順著石壁往下淌水,還修了一條小水溝,真想喝一口呢!環境很美啊(在我眼裡)!我深深吸幾口氣,就開始念佛了。

  剛開始,隨著腳步念佛,一步"阿彌"一步"陀佛",繞了幾圈後,心裡逐漸清淨,改為呼吸念佛,一呼“阿彌"一吸“陀佛”,漸漸的周圍的環境與你無關了,只聽見自己的念佛聲,邊繞邊念,逐漸的生起歡喜心,越繞越愛繞,越念越愛念,整整走了四十分鐘,出了身透汗,身心輕松,覺得很爽。去洗手間洗把臉,鏡中的臉紅撲撲的。

  現在的人工作學習都很忙,沒有大塊的時間來修行,如果想修成想開悟,想回到西方極樂那個家。就要見縫插針,多麼少的時間都要用上。比方刷牙,洗臉,洗手,等車,睡覺,剩車,走路,上下樓梯,剩電梯,累了休息時,開電腦等待時,甚至清理手機時,這些零碎的時間都可用來念佛。有時在病房,病人及家屬有七、八個人,大家在一起嘮嗑說話,我也插不上嘴,父親暫時又不用護理,我就拿個凳子,找個地方默念地藏經,一部,兩部的誦下去。

  我們可以在家裡,也可以在任何地方都應該用功,都不要起心動念,生死未了,就不要放任自己。春種秋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不用功修行,虛度光陰,得過且過,哪來的智慧,光明,寂靜,涅槃!學佛也只不過種個善的種子而己,哪輩子發芽結果,就不曉得了。最後,還是受業力的擺布,隨波逐流。

  有一位師兄,六十多歲,修行非常精進,甚至苦修,在佛堂裡,經常幾天幾夜不睡覺,引起女兒,丈夫不滿。丈夫那時患有輕微癡呆症,就在佛堂門前躺臥,不讓她進佛堂,這個師兄離開佛堂,不能拜佛,也不會念佛了,也不知道去哪誦經,竟然不會修了。她非常焦急,把我領到佛堂,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立即全身汗毛直豎,這是我平時第一次有這種體感。

我對她講,在佛堂能修,離開佛堂也要會修,山河大地處處都是道場。人到那裡,那裡就是佛堂,不要執著佛像。夢參老和尚,入獄幾十年,哪有佛像啊!可是哪一天也沒斷了修哇!現在也修成了高僧大德,一百多歲還在講經說法。所以說修行,是在修自己的自性佛,修自己這個明明了了的心,而非外在的佛像。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8/3828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