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物質享受非真樂,什麼樂最踏實、長久?

 『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所以為人父母假如把德行擺在前面,當然就能樹立很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給你的小孩。『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慼』,所以懂得不要把人生只是當作不斷追求物質的享樂而已。假如為人父母都把「錢」擺在第一位,那教出來的孩子也會把什麼當第一位?錢!重利輕什麼?輕義。到時候他跟誰搶錢?對!所以人算不如天算。

  那我們也來思考一下,真的對飲食、對衣服,甚至於居住,所有物質享受真正獲得了,人的人生真的好嗎?假如一個人真的一生都追求物質,然後他確實很快樂,那我沒有意見,我也成全他、也鼓勵他;可是問題不然,真正完全追求物質的人,他的內心非常空虛。常常跟人家攀比,比來比去,看到人家又買新車,自己內心難受的不得了,真叫自尋煩惱,自討苦吃。

所以我會跟他們說,我說:買一件很貴的衣服,快樂多久?一分鐘,沒這麼慘!快樂三天。

可能那個卡刷下去,那個月的薪水去了一半,所以快樂三天,痛苦多久?痛苦一個月。而且買回去,明天馬上就穿,穿到公司裡面去,跟同事說:你覺得我今天有沒有什麼不一樣?假如遇到比較糊塗的:有嗎?有嗎?你在那裡氣得半死,我花這麼多錢你都沒發現,那就沒有樂了!還有苦,因為苦於別人有沒有看到我,時時都在患得患失。所以這種樂叫壞苦,就一下子而已,之後就是苦受了。所以人追求的樂都是虛幻的,不真實的。

  什麼樣的樂才能讓一個人非常歡喜、非常充實,而這種歡喜是從內心散發出來,哪一些樂?行善最樂,還有提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成長的喜悅,這都會讓你、伴隨著你一生有無窮的法喜。

節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3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