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對兄弟姐妹要有情義、道義!

第四個五倫關係是兄友弟恭。兄弟之間也要言而有信。假如兄弟言而無信,可能家庭氣氛就會出狀況,甚至於會發生衝突都說不定。那兄弟也有情義、也有恩義,應該好好團結在一起,這樣才能夠讓父母很放心。所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兄友弟恭在我的印象當中,父親也沒有告訴我們你要好好愛護姐姐;我也沒有聽過我父親跟姐姐說,你要照顧弟弟,從沒有聽過。最主要是父母本身就有做給我們看、演給我們看,所謂「身教者從,言教者訟」。真正自己做到了,你的孩子很自然而然看得歡喜就照做。但是沒有去做,只是在言語、在說教,可能孩子聽久了,他會不以為然,到最後還會跟你發生口角。訟!

  我們來看看現在有很多的兄弟都走向法院,為了財產都互相告起來。《朱子治家格言》有提到「居家戒爭訟」。一個家庭、一個家族非常忌諱什麼?訴訟,親人相告。我們說人情國法,人情也要兼顧。因為失了人情就失和,失和了,家庭就不可能興旺。所以居家戒爭訟。當家庭裡面為了財產互相控告,這個錢保證留不住。再來,當兄弟之間都發生衝突,已經給下一代做了什麼?很不好的示範,所以這個家族已經敗象已露。所以才提醒我們「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

  在明朝時候有一個女士她姓陳。剛好她的父母比較早過世,那時候她還有兩個弟弟,一個才六歲,一個才五歲,她又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了,家裡又留了一些財產。結果所有的親友都一直在窺覬她們家的財產。那怎麼辦?人生往往要瀕臨抉擇,所以抉擇要靠智慧。假如她嫁了,那誰來照顧兩個弟弟?所以她就下定決心,現在一定全心全意把她的兩個弟弟照顧好。

  她又知道這些親友都一直在打他們家財產的主意。所以有一天她就拿了很多蠟燭,然後把家裡點蠟燭點得很光明,然後還煮了很多菜擺在桌上。因為她知道這些親友常常在她們家走來走去。所以她擺好酒宴,就親自在走到外面把這些親人都叫進來。來來來!到我們家坐,到我們家來吃點東西。

本來是要來看看有沒有下手之處,結果這位陳氏她是主動又把他們邀來吃飯。結果他們覺得很不好意思,然後就跟她說:我們是剛好走到這裡來,結果沒有蠟燭了,所以來你們家借一下。所以就統統一起請進來,一起吃飯。每一個人都不好意思,也不敢互相看來看去。結果從那天以後,這些親戚就沒有再到家裡來。一來是她很有度量,她沒有直接跟這些親屬發生言語上的衝突。也由於這樣的態度,喚醒了親友的慚愧心;再來是親友也深刻感覺到,她已經下定決心要好好把她的弟弟扶養長大。後來她的兩個弟弟也很順利有了家業、有了事業,她是四十五歲才出嫁,結果終身沒有生孩子。後來晚年,她兩位弟弟也是很自然的就把姐姐接回家裡來奉養到老。

  這是我們古代為人兄、為人姐,對於自己的弟妹都抱持著這樣的情義,這樣的道義。所以我們為人兄、為人姐也應該起而效法。其實當人常常會計較得失,比方說我多照顧弟弟,我是不是自己又缺少。當人常常計較東計較西,人生就不踏實、不痛快。所以應該遇到兄弟困難就要全力去幫忙才對。

  我們在深圳就有一個老師她的先生,剛好先生的妹妹在夏威夷工作,結果在夏威夷生活很困難。先生就跟太太說:我希望把這二、三年的積蓄統統寄給我妹妹,因為她在那邊很困難。假如是妳先生,妳要怎麼回答?妳那時候要想到量大福大,妳那時候要想到君子成人之美,妳要成全先生的這一分悌,這一分友愛妹妹的心,而且也成全他的孝心。

因為他的母親、父親一看到哥哥對妹妹如此照顧,他的內心不知道有多麼的安心。結果後來太太馬上就說:你這個做法我很佩服也很歡喜,我去幫你匯錢。當夫妻是這樣子的互動,相信他們的情誼會愈來愈深厚。雖然我們是捨掉了錢,卻贏得了家庭的和樂。俗話又說「家和萬事興」,既然都萬事興了,還怕以後沒錢嗎?所以人生要盡義務,人生要看得遠,不可以處處計較。這是兄弟之間的道義。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