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欠債欠錢的人,應該有的態度!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假如我們不守信,還要找一些藉口,詐是欺騙,妄是花言巧語,來掩飾自己的失信,那可能就造成「倘揜飾,增一辜」。到最後人家又了解到你不願意去承受你的失信,那你的名聲可能就會愈來愈差。當然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很有可能你確實很想守信,剛好生命當中出現一些狀況讓你無法實現諾言,這個時候怎麼辦?世間的事一個字可以解決,「誠」。我們坦誠布公,因為今天他真正了解你的情況,又了解你的誠意,他也會退一步。因為再怎麼逼你也怎麼樣?沒有用。可是你假如繼續掩蓋,他就會愈來愈憤怒,愈來愈不悅,到時候就很難收拾。

  所以與別人的信諾絕不可以拖延,愈拖愈難解決。我有一個朋友,是他的親人攬了很多債務。他也很有責任要去償還,他自己也很緊張,怕對方態度很不好。後來他的朋友建議他,你就坦坦誠誠跟他們談:我就是這樣,你們現在在做其他,比方說更惡劣的報復,那你們沒得好處,我也沒得好處。我現在是誠誠懇懇要來還錢,我一個月還你們多少,都跟他們很坦誠的講出來,後來結果也很順利。所以世間處事做人的方法,我們不要把它想得太複雜,應該是用誠信去對待。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