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把自己安在「無」裡面,人生會很快樂!

「無」,很偉大。

我們在社會上,在家庭裡面生活,要如何體會「無」的道理呢?比方說,家裡有一些是是非非,人家說你幾句、怪你幾句,無關緊要,不計較;什麼人對你不好、障礙你,不要緊,我無瞋恨、無報復心。因為你把自己安住在「無」裡面,所以就很有力量;安住在「無」裡面,就會如如不動。若老想著錢、想著名,心裡患得患失,就不平安了。有錢、沒錢沒關係,有地位、沒地位沒有關係,有兒女、無兒女沒有關係,有人對我好、沒有人對我好沒有關係。凡事我都沒關係,我都不要緊,那麼我就安住在「無」裡面。

無不是沒有,一樣可以有錢,可以有功名富貴,有朋友、有愛情……在事相上可以有,但是在心上要無,也就是「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農夫在田裡立了木頭人,鳥怕它,也就不敢來啄食了。但是儘管田裡有許許多多的鳥兒、花草,木頭人卻絲毫不為外境所動搖。

我們在世間的生活,如果有了般若,會怎麼樣呢?「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好像從萬花開放的花園裡走過來,卻一片葉子都沒有停留在身上。

深深體會「無」:無為、無動、無住、無念的妙處,我們也就常享受無的快樂。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