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各行各業都值得我們尊敬!

我們早上進入《弟子規》第五個單元「泛愛眾」,泛愛眾的內容,用現在的名詞來講,就是如何經營好人際關係,最重要的要先懂得付出、懂得愛人,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有些朋友會說,我先生假如對我好,我一定對他好;我的朋友先對我好,我再對他好。這樣好不好?人生一直在那裡等,累死了,患得患失。

當我們講一句好話給予他人,誰先受益?當這個好的話語在我們腦中產生的時候,我們全身的細胞已經都得利益了。所以確實利人一定利己,損人一定不利己,而且是損己。我們看到壞人的臉色怎麼樣?我們看演電影的時候,一看就知道是好人還是壞人。為什麼他的臉會變成這樣?不都是起了惡念以後,相由心生。自己身體搞壞了,而且又折掉了自己的福分,所以損人絕對不利己。當我們了解這個真相,應該用一分真心去對待任何一切人事物。

  我們早上也提到,一個人的愛心,一個人的關懷之心,一定是從家庭培養起,從對父母的孝延伸到對一切父母、一切長者的尊敬、恭敬。社會國家者,互助之體也,所有整個社會就是一個互助的團體,假如今天沒有各行各業的工作付出,那我們食、衣、住、行、育樂都將出現狀況。我記得在海口,我的背包背斷了,我走到一個車站門前,讓一位修理的工人幫我把它弄好,弄完以後我很高興,結果他說多少錢?他說一塊錢。一塊錢就把我們的袋子救活了,確實很感謝他,因為我們生活當中,確實需要很多專業的人來成就我們。所以我們也應該尊重每個行業,用一分平等心、恭敬心,當我們長輩有這樣的態度,下一代也會有這樣的恭敬心。

  有一班的學生,有一天就對老師說:老師,這個幫我們每天換水的叔叔很辛苦。有個叔叔每天來幫他們換飲用水,都是相當的重。學生就提議:老師,我們明天是不是應該謝謝這個叔叔?學生這樣的提議,老師聽了也很歡喜,就說:好!我們明天來謝謝這個叔叔。當這個叔叔走進來的時候,面無表情,好像每天都是例行公事一樣。學生一看他走進來,就集體對他說:叔叔好!他還是沒有回過神來,點點頭,後來當這個叔叔在換水的時候,所有的小朋友又說:謝謝叔叔,您辛苦了。這個叔叔馬上露出燦爛的微笑,從此以後,叔叔只要到了這一班同學的教室,馬上都是燦爛的笑容。所以當我們敬人,人會尊敬我們,當我們處處感謝他人,那人與人就會相處的非常和諧。

  我們生活當中只要遇到不同的人群,都應該給予尊重、給予肯定。記得在過年前夕,我們也會看到很多打工的人(打些臨時工的人)都會在郵局前面排得很長。這些朋友準備做什麼?要寄錢回故鄉給他的家人,雖然他賺得並不多,但是他也是時時念著要孝順父母,要奉獻他的家庭,我們也從中看到他們值得讓我們尊敬的地方。

節自 弟子規與佛法的修學 第2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