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讓小孩自己負責過失,培養出了美國總統!

 【勿畏難。】

  所以當應該給孩子承擔的事都被父母做了,這是剝奪了孩子學習、歷練的機會。剛剛也提到,盧叔叔他沒有幫女兒拿筆記本去。假如這一個筆記本拿去了,會是另外一個結果,什麼樣的結果?女兒很高興:爸爸,你真好!有求必應,真是觀世音菩薩。那對孩子的內心起了什麼變化?只要我有事,我有爸爸,我有媽媽,我有爺爺,我有奶奶,我還有傭人。所以他背後有一大堆靠山,隨時可以幫他收拾殘局。

所以我們現在往往看到很多年輕人,二十出頭,他講的話你會怎麼樣?氣死。會吐血,真的!皇帝不急,怎麼樣?急死太監。所有父母親友幫他忙得要死,他都覺得不關緊要。我在海口就有遇到,父母都幫他透過很多關係找了工作,他還要去不去說:好,我就看你的面子去試試看。還有大學生,讀書被二一,被退學兩次。結果朋友問他怎麼辦?他說:我也不知道。所以你看都快二十歲的人了,對自己完全沒有責任心。這是結果,原因在哪?他很少為他自己做的事負全責。

  當我們幫孩子收拾他的過失,他就會覺得往後都會有人幫他的忙。所以他以後要娶太太,你要幫他籌錢;他要買房子,你也要幫他張羅。你要幫他張羅到什麼時候?這樣的人生會怎麼樣?會累死。可能你眼睛要閉上的時候,還在想要幫孫子買什麼東西。

在去年十月十九號深圳特區報,有一對父母發表了一篇文章,勸告這些年輕的爸爸媽媽絕對不要寵小孩。因為他們夫妻老來得子,年紀比較大的時候才生了一個兒子,對他百般呵護。上了幼兒園,幼兒園老師說:你的孩子有哪些行為不好,你要注意。他還會幫孩子解釋,還會幫孩子掩蓋。這樣一路上來,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

等他大學畢業交了個女朋友,女朋友要求說:叫你父母搬出去,房子給我們住,我才要嫁給你。所以他兒子當然會怎麼樣?因為他是小皇帝,對吧?所以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他就直接叫他父母:你們出去!他的父母已經感受到嚴重性,所以希望透過他切身的痛苦,能夠勸告更多的父母絕對不要寵愛孩子、溺愛了孩子。

  在一九二O年代有一位十一歲的孩子,剛好玩足球把別人的一大片玻璃給打碎了,要花十二點五塊美金。當時的十二點五塊美金可以買一百二十五隻可以生蛋的母雞,所以這一筆錢很大,不小。他的父親就跟他說:這你要負全責,所以你要自己賺錢來還債。這在中國的父母做不做得出來?很困難。依照統計,中國的小孩零用錢最多,然後做家事的時間最少,所以很沒有擔當。結果,確實這十一歲的孩子就從那個時候開始打工,一點一滴把錢還給他父親,結果後來他的事業也很有成就,他就是前美國總統雷根。

所以你看,當你讓孩子去磨鍊,增長了他正確的態度、責任心,又增長了他做事的能力。所以養小孩要用理智,不可以只用情感、用溺愛,這就相當重要。所以『勿畏難』,當為人父母面對很多事情都能夠很有勇氣,你這樣的態度一定會影響你的小孩。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