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忙,就會亂。對治亂的方法是什麼?

 【事勿忙。忙多錯。】

  『忙』,就會亂。所以對治亂的方法是什麼?要緩和。緩可以免悔,退可以免禍,所以常常有條不紊就不容易做錯一些事情。然後懂得進退,該退的時候不要強出頭,可以免掉禍患上身。這個『事勿忙』也是需要跟很多「謹」這方面教誨結合在一起,你才能把事情做得好。比方之前提到的「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這就是動物歸原的習慣。「動物歸原,物有定位」,東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什麼時候拿你就不會亂;縱使拿了以後,也要再放回原來的位置。

  舉個例子,比方說我們洗完澡,你是用蓮蓬頭,洗完之後一定要怎麼樣?把它調回水龍頭那個位置。不然,可能過幾個小時另外的人去使用,他水一打開,就會聽到一聲尖叫,他的身體怎麼樣?淋溼了。所以很多事我們要慎終,謹慎,你要離開的時候要把它檢查清楚,才不會造成自己跟別人的困擾。我們說慎始也要慎終。所以你用過的東西,都跟它檢查一下,有沒有回歸原來的位置,自己要用跟別人要用才不會找不到。當我們要離開家,比方說一出去要一個禮拜再回來,這個時候就要把家裡面的瓦斯、電源都要把它檢查一遍。不然假如這個水龍頭沒有關好,再回來的時候,不知流掉多少,浪費多少水源。所以使用完東西把它回歸到原位,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記得有一次剛好停電,我使用的是電熱水器,因為臨時停電,我就順手試一些按鈕,就把這個電熱水器按下去。這麼一按有沒有把它按回來?就忘了,因為沒有歸原。後來我出去演講,演講了應該也有三個多小時,再回來,因為後來電來了,因為我已經把它按下去了,所以那個水就一直流。我回來一看到那個景象,內心很心痛,因為自己一個小小的疏忽,給我們子孫浪費了那麼多水。所以這個謹慎,「事勿忙,忙多錯」。所以按過的按鈕也要把它歸原,才不至於浪費,甚至於才不至於造成電線走火的危機。這是事勿忙,忙多錯。當我們常常能運用一些工具,也可以讓事情不至於會東忘西忘。所以當我們答應別人的事,馬上登記在行事曆上面。每天起來看一下,哪些事有做了,打勾;哪些事還沒做,再次提醒,趕快去做。假如孩子從小有這個態度,他就很謹慎也很有責任心。

  諸位朋友,您的小孩現在是小學一年級的有沒有?假如妳的小孩小學一年級,這一天剛好打電話回來跟妳說:媽,我的語文作業簿忘了帶。昨天我都寫完了,下一節老師要檢查了,妳趕快幫我拿過來。諸位朋友,你會怎麼做?你們當爸爸、當媽媽。媽,妳還在考慮什麼?趕快幫我拿過來。很多家長就送過去了。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做對跟做錯對於孩子的心態可能就天壤之別了。盧叔叔他就曾經跟我講過,他說他女兒第一次作業本沒有帶,結果打電話回家請父親幫她拿去,結果盧叔叔就說:自己沒有帶是自己犯錯,所以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該處罰就處罰。就把電話喀!掛了。諸位朋友,你掛得下去嗎?

  所以教育孩子要恩威並濟,該有威嚴、該有原則的時候,動都不能動。後來下午他女兒回家了,臉色怎麼樣?妳怎麼知道?不大好看。這個時候女兒進門,要不要繼續罵?要不要?再訓一頓,這就太過了。掛了電話,已經很有威嚴了,接下來要施恩德。所以盧叔叔就跟他女兒說:有沒有被老師罵?有沒有被處罰?小女孩點點頭:有。接著盧叔叔就說:爸爸教妳一個方法,從此以後就不會因為作業本沒有帶而被處罰。本來還有一點失落,突然聽到這一段話怎麼樣?精神都來了。所以就馬上跟她說:只要妳利用聯絡簿,明天有什麼課,該帶什麼要記錄下來。睡覺以前收拾書包,已經放進去了,打勾。統統都帶了,就可以安安穩穩睡覺。所以當孩子犯錯,往往也是教育他很好的時機點。你假如只是發脾氣,這個機會就喪失掉了。所以讓孩子從小就懂得用記事簿常常去提醒自己哪一些東西應該帶,他就不容易東忘西忘,臨時要出去的時候還在那裡找東西,那可就很多事會搞砸了。

  當然,要孩子「事勿忙,忙多錯」,做得到不忙、不雜亂,首先我們自己做事也要做好的榜樣才行。我記得常常搭我父親的車,那個時候年紀才十多歲,我父親就有一句很熟悉的言語,他在開車當中都會說:幹嘛去趕?趕也不會差那五分鐘。所以雖然是父親輕輕的一句話,對我來講影響就很大。後來我會開車了,時時想要開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父親這一句話。我父親是從來不按喇叭,因為他覺得沒有那個必要去急,所以我開車也都不按喇叭。當然有一些情況也要按,當對方你完全看不到來車的時候,要先示警一下,平常能讓別人就讓別人。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