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為什麼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

  這句經文最主要教導一個人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我們的老祖宗也做了一個很好的比喻,給我們很好的提醒,叫做要「立如松,臥如弓,行如風,坐如鐘」。其實這樣的習慣就是最道法自然,對身體最好。因為「立如松」,所以你的脊椎很直,才不會造成脊椎側彎。現在得骨刺的人多不多?很多。為什麼?諸位有機會到公車站去看一看就知道,一排的人在那裡排隊準備搭車,每個人站的樣子怎麼樣?都不一樣,都是站的歪一邊的多。所以我們看現在很多年輕人好像骨頭軟掉一樣,看到什麼東西都要靠一下,所以骨頭長期彎掉。我們上一代教孩子,站沒站好,眼睛就瞪過去了;筷子沒有拿好就敲下去。所以這些習慣從小養成,長大了就很自然。從小沒養成,長大就很辛苦。你們看得出來我很辛苦嗎?我就是「立如松」沒做好,所以諸位朋友,以後看到我駝背,不要客氣,把你的如來神掌拿出來,提醒我一下。因為這個身體好好照顧好,這樣才對父母有交代,也對支持我們的人、愛護我們的人有交代。

  所以立如松。怎麼站是標準的、是比較好的?我今天示範,你們不要介意。這個站,男眾站,腳與肩同寬,然後要挺胸,這個氣勢叫做頂天立地。假如你這樣子去跟人家談判,去跟人家談生意,人家看你這樣氣宇非凡,比較值得信任。假如你今天去談判,腰是彎下來:我們今天來談一筆大生意。他都沒什麼興趣。所以我們這種威儀也是讓人家能夠信任。所以與肩同寬,然後頭不要抬得太仰,對後面的血管不好,就直視前方。你要跟人家談判以前就站好,就觀想前面是一個浩瀚的大海,我的心就跟它一樣,這是男士的站法。女士?女士就站一隻腳前面一隻腳後面,可以這樣站。這個手怎麼放?讓人家看起來就覺得很可以打聽看看,或者直接就這樣平著就好了。所以你看人家選美的時候,選美小姐都站得很端莊,這也很重要。這是站的姿勢,立如松。

  「臥如弓」,躺著的時候我們是右脅,因為假如你躺左脅,會壓到你的心臟跟胃會不舒服,所以都是躺右脅,其實這樣對身體是最好的,臥如弓。「行如風」,這個「風」就是速度很快,但是不會有很大的聲響。所以我們常常也要放輕腳步。我們常常比較晚的時候,聽到鄰居上樓,確確實實腳步都很大聲,但是我們要體諒他,因為他覺得人生苦短。你要趕快把《弟子規》介紹給他,他才會知道養孩子沒有這麼困難。所以我們行為動作也要處處能觀照到有沒有造成別人的負擔。這是行如風。走的時候,男士是順著一條線的兩邊走,女士是踏在這一條線上走,這就會顯得比較優雅。男士在走的時候不要肩膀左右晃,這樣走起路來,人家看了眼睛都花掉了。

  再來是「坐如鐘」,坐如鐘。我們來示範一下怎麼坐。我先示範一下女士怎麼坐。女士坐的時候腳要併攏,然後右手放在左手上面,然後輕輕放在妳的左腿上。妳們覺得我嫁不嫁得出去?有一位老師他就是開古箏學校,他對他們的員工都有做禮儀訓練,所以跟家長做座談,很多的學生家長一起來開會,他們整排的老師都是這樣子坐。結果開完會,這些家長都跑過來說:李老師,你這些員工去哪裡找的,怎麼這麼端莊?在這個開會過程,本來一開始很多媽媽就隨便坐,什麼姿勢都有(我就不示範了),但是看到所有的老師都坐得這麼端莊,慢慢的這些家長,本來都是躺在後面,開始往前,所以這個環境的影響確實潛移默化。我們坐有坐相,你的家庭風氣才會坐有坐相。

假如你父親坐的時候把腳都抬到桌上來,那你的孩子可能就學壞了。他們的家長又跟他說:把孩子交給你們,我們很放心。所以你看,我們的言語行為、我們的儀容就已經在增加別人對我們的信任。好,我們明天再示範男生怎麼坐。

節自細講《弟子規》第2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