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看到朋友有難,要主動無私幫助!

剛剛是提到兄弟之間的勸誡,五倫關係還有一個關係,是朋友關係。我曾經跟盧叔叔去拜訪他一個朋友,我也覺得很奇怪,像很多很精彩的事都被我遇上了。剛好我跟盧叔叔去找他這個朋友,他這個朋友已經跟他相交往十七年。在那一次他還帶了很多聖賢經典,有的是要給他孩子讀的,有的是要送給他朋友,還有他朋友的太太讀的。

這個路上盧叔叔就跟我說,他說:我認識這個朋友十七年,看他如日中天,生意做得很大,資產很多很多,但是那個時候已經看出來,他很有可能往後財富會保不住。因為當一個人在很有錢的時候,奢靡之氣一沾染,再多的錢財也會怎麼樣?會敗盡。而且不止沾染了奢侈之氣,很有可能傲慢,不可一世的那種壞習慣都會在這個過程養成。當一個人傲慢的時候,他就會輕率,就很有可能下錯一些判斷,再多的錢都會耗掉。後來確實事業也蕩下來,還負了點債。

  當他在負債的時候,所有的朋友怎麼樣?都不見了。其實禍福相倚,財產都沒有了,也讓他學到哪一課?真正的朋友不是用錢買得到的。就在他最低潮的時候,盧叔叔每個禮拜坐好幾個小時的車,來幫他解決財務問題。不只不收他錢,都自己掏腰包來來回回幫他處理很多事,在這個過程當中,就建立了更深的信任、情誼。

所以就等到十七年後,因緣成熟了。一個人真正要把人生走圓滿,絕對不是有多少錢、有多少權勢,而是有多少智慧才行。我剛好就搭上了這班車子,也體會到盧叔叔可以用十七年來協助一個朋友,所以「勿自暴,勿自棄」,我要以他為榜樣。所以,當我們在勸別人,在協助別人,覺得自己有點不耐煩,突然會想到一個數字「十七年」,然後覺得很慚愧,再提起我們對朋友的道義,繼續幫忙、協助。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1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