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小孩的作息假日也要規律!注意小孩上網、遊戲內容!

 【居有常。業無變。】

  這個『居』,我們可以在幾個角度當中去看。『居有常,業無變』,在學業,學生時代是學業;出社會,是事業;結婚了,有家業。無規則不成方圓,所以你的生活要很有規律,你的學業、你的事業、你的家業才能夠經營得當。我們來看一下,現在的學生、孩子有沒有「居有常」?常常遇到禮拜五放假了,開始很放縱,有的看電視看到半夜,還有的去跳舞跳通宵。隔天禮拜六、禮拜天拿來做什麼?睡覺。睡了,補得回來還好,補不回來,身體一點一滴在耗損。

我們為人父母看到孩子這樣的行為,應該怎麼樣?不可以放縱,要及早修正。應該是他從小的時候,就不應該在禮拜五晚上讓他肆無忌憚的去看電視。因為你只要開了一個先例,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

  我們要清楚,一個人的壞習慣一養成就很難戒掉,所謂「玩物喪志」。更何況現在的孩子都沒有志向,那他在玩物就真正「欲令智迷」,真正都沈溺在這個玩樂當中,不能自拔。所以現在我們看到很多報紙上,一些學生因為上網都上到半夜,衍生出哪些問題?我們在這個時代當中,為人長輩要特別謹慎,因為很多高科技的東西,我們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我們看學生這麼早就接觸網路,請問學生研究學問的精神提升了嗎?他們的道德、學問提升了嗎?沒有。因為孩子的定性還不夠,你又沒有去關心他上網的情況,往往可能會交到一些不好的網友。他又沒有判斷力,又沒有理智,因為沒學過經典,所以網友給他幾句甜言蜜語,他可能就誤入歧途,人生很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當孩子真正遇到犯的過失很難彌補的時候,那將是父母一生的遺憾,所以不可不謹慎。

  還有一位山東的大學生,半夜常常打電玩,都是打那個殺來殺去的,結果打到最後腦神經異常,常常都會感覺到很多人要殺他。他就把這個情況告訴他的老師,他的老師聽完,覺得不對勁,趕快通知他的父母。他父母趕過來要接他,但是還沒接到,這個學生已經在街頭拿著刀砍傷很多人,其中有幾位已經致命了。所以你看,玩物喪志,這一錯,人生就毀了。

  所以諸位家長,要讓孩子的學業上軌道,要讓生活有規律,要有固定的讀書習慣。很多家長又想:很難!現在孩子這麼愛玩。我們好像都會往壞的地方去想,你都往壞的想,當然孩子就被你心想事成。

我回想我跟我兩個姐姐從小不看電視,那個時候電視也很方便,但是為什麼我們不看電視?我的父母從來沒有說,「你不要看電視」;他們是只要晚餐吃完飯,兩個夫妻就到房間裡看書。那時候我年紀還小,打開父母的房間一看,父母在看書,年紀這麼小,敢不敢坐在電視機前面大搖大擺的看電視?敢不敢?不敢!所以很自然的就自己、兩個姐姐,我們三個人就一起上樓去看書。

所以我記得在初中、高中時代,我母親上樓來,不是叫我們看書,都是叫我們「去睡覺了,不要再念了」。所以,習慣成自然。其實教育孩子,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最重要的要以身作則。父母對學習居有常,孩子也起而效法。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