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父母教訓我們時,儘管是誤會,不要馬上回嘴!

下一句,「父母教,須敬聽」,父母教訓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恭恭敬敬的聆聽,絕對不能一言九「頂」。假如父親他在訓斥我們的時候,講了十件事,其中只有兩件事是真的,八件事你覺得是他誤會你了,你要不要馬上就把他頂回去?要不要?不要!因為在訓斥我們的時候正是氣頭上,這個時候你只要說「是」,可能你父親本來火氣很大,慢慢就消下去了。等他罵完你,他的情緒已經平和許多,突然又想想,我好像罵兒子罵怎麼樣?罵過頭了。他可能就會很主動的削一點水果,「來,一起吃水果」,打打圓場。這個時候你也要很自然的走過來,當作若無其事。你可不能馬上又說:爸爸,怎麼樣?要跟我和解了嗎?不要這麼死腦筋,我們要順勢而為。

  當父母對你的責備,你都沒有回嘴,對你的誤會,你都能夠平心靜氣去接受,你父母對你的尊敬,對你的佩服會怎麼樣?提升。當父母愈尊敬你,以後你跟父母就很好溝通,他慢慢會覺得誰最值得我信任?就是我的兒子,就是我的女兒。所以父母教,須敬聽。假如你的父親有心臟病,你也要視狀況而定。比方說他看到你,罵得很凶,已經心臟病要發作了,你還要站在那裡「父母教,須敬聽」,要不要?所以,求學問要學得很靈活,是念念為父母著想,你就知道當下應該怎麼樣進退才得當。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