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孩子做家事,要稱讚!為什麼要教孩子做家事?

 我們再看看其他的,為什麼孩子會懶惰?根源在哪?諸位朋友,我看你們現在也很會分析了,孩子懶惰不可能是長大才養成,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教育為什麼一定要抓得愈早愈好,因為一旦養成就不好修正。

我記得我這個外甥他小的時候,剛好看到母親在擦桌子,剛好媽媽擦到一半有事先去處理。這個孩子看媽媽在那裡擦半天,他就跑過來拿起抹布,也在那裡模仿。

後來我姐姐走過來,諸位朋友,你會怎麼處理?我的姐姐馬上就跟他兒子講,她說:偉偉,你怎麼這麼小就這麼懂得孝順父母?還懂得幫媽媽擦桌子,真乖!他本來才這樣擦,愈擦愈有勁。所以,孩子要透過我們多鼓勵,多肯定,就會把他的潛能激發出來。

接著他擦完以後,他母親又跟他說:小偉,擦桌子,假如四個邊邊角角都還很仔細的把它擦乾淨,那你這個桌子就擦得很完美。一來肯定他的孝心,二來又教他做事的方法。所以我這個外甥很愛乾淨,三、四歲棉被都是自己折,看起來就白白淨淨的。所以,從小給他的態度就很重要。

  當這一位母親假如跑過去氣衝衝的:哎呀,你搞什麼!走開,不要在這裡搗亂。你這隻手給他推了兩次、推了三次,他以後會不會過來?不會了。所以當父母的要抓住機會教育,不然很多好機會當面錯過。等到他已經都不會幫你做家事了,那時候你再來生氣也於事無補。

很多家長都說:你只要把書給我念好就好,其他的事都別管。這樣好不好?你看他只有會念書,其他事都不做,對他來講,他信不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不信任。他愈不信任他就愈不敢去承擔工作,愈不承擔,會不會有責任心?就沒有!所以這都是連帶關係,我們要深思熟慮。

孩子多去活動,對他的筋骨有很大的幫助。在活動當中,孩子也會感受到:原來母親持一個家真不容易,我才拖客廳的地就累了,媽媽還要上班,回來還煮飯,還要做那麼多事。他一邊拖,心生感恩。所以俗話說「習勞」,他真正付出,真正去勞動,才知感恩,才知付出者的辛苦。所以不能讓孩子不勞動,絕對不能讓他養成懶惰的習慣。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