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夫妻都要做好「四德」,自然能把孩子教育好!

經濟面解決了,接下來教育孩子這個問題,夫妻要取得好的共識。當然教育首重以身作則,古代說的「三從四德」、「夫義婦聽」,就是當丈夫的人要有恩義、要有情義、要有道義;要做到恩義、情義、道義,就能給孩子當好榜樣。對自己的父母有「恩義」,孩子就懂得也要孝順父母;對太太要有「情義」,太太跟我們一起胼手胝足,一起經營這個家庭都很不容易,要時時念著太太這個恩情。太太有一個恩情是我們這一輩子都報答不了,就是幫我們怎麼樣?傳宗接代。這個使命很重大,不然我們自己做行不行?不行!無人可以代替,我們要感恩。所以當先生的,每次想到就是我有這個太太幫我傳宗接代,當我們時時把這個恩德放在心上,夫妻會相處不好嗎?不可能!然後對孩子要有「道義」,一定要把孩子教好,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跟本分。

  太太要「四德」:婦德、婦言、婦功、婦容。太太要有德行,假如太太沒有德行,可能嫁到人家的家裡會搞得人家怎麼樣?雞犬不寧。你們怎麼知道?雞犬不寧,本來家裡還沒事,嫁過去就搞得亂七八糟,所以「德」很重要。所以,兒子孝比不上媳婦孝,古代有說到,娶個好媳婦,家族可以旺三代;那娶一個不好的媳婦,家庭會怎麼樣?會敗三代。所以娶妻第一個標準是什麼?德行,娶妻要娶德。現在有這種認知的男士多不多?不多了。所以我們要教育孩子,以後要找對象要首重德行,要有「婦德」。

  而這個婦德,自然而然媽媽的言語、行為給孩子就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我的母親常常在說我爸爸的時候,說「你就是心腸太軟」,講了以後就說「你們全部都一樣」。本來是在說我爸爸,到最後全部都被她說了,我還要補一句:那你不是也一樣。我記得小時候剛好回外婆家,坐計程車回去,計程車司機技術不大好,在開一條小路的時候,一個輪胎跑到水溝裡面去了。掉下去的時候因為排氣管撞到了水泥就鬆掉,所以後半路程是這個排氣管這樣叩叩叩叩這樣到了我外婆家。結果我母親就把車費拿給他,額外又拿了五百塊給他。

  那時候我還小,當我母親拿錢出來的這個動作,請問我媽媽有沒有告訴我她在幹什麼?她沒有,她甚至於不知道她兒子在看。但是我的大腦裡面出現幾排文字,就是媽媽覺得他們是勞力賺錢的人,很不容易,這個修車的費用一定會造成他家庭的負擔,我們生活比較充裕,給他一些幫忙。我母親那個動作我很感動,所以母親一言一行給孩子都是潛移默化的影響。事後,因為我是後來在講課當中突然回想到這一幕,我打電話給我媽媽講這件事,她怎麼樣?她早就忘記這件事情,甚至於根本不知道孩子都在學習,都在感動。所以「婦德」確確實實在一言一行當中都在影響小孩。

  再來,「婦言」。母親的言語什麼時候開始影響小孩?在胎教的時候。母親的言語假如很柔和,孩子在胎中感受就很舒服;母親假如大嗓門,假如講話很刻薄,這個孩子從胎裡面就學習。所以我們常常到一些朋友家裡面去,就覺得他們家在講話好像怎麼樣?好像在吵架一樣,都很大聲,那就是一種習慣。所以講話太大聲,講話刻薄,你的孩子都在學習。假如我們的言語很溫和,言語很能包容他人,孩子就會學到好的。我回想到,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在我們小孩的面前講過他哪個朋友的不是。這個很重要!當為人父母在孩子面前講這個人很不好,那個人很不好,請問你的孩子學到什麼?學到處處看別人不好,處處批評,會很傲慢。所以,我們言語也要謹慎。

  再來,「婦功」,古代女人會織衣服,會做很多家事,這個叫「婦功」。換作現代的狀況,女子還要不要去織毛衣幹什麼?比較不需要,因為現在紡織業比較發達了。古代跟現代整個家庭狀況不一樣,但是一個母親要把家庭維繫好,還是要有很多好的能力。比方說要把家裡怎麼樣?整理乾淨。孩子在整齊清潔的環境當中成長,他無形當中就會覺得東西就要擦乾淨,東西就要擺整齊。他假如看到東西亂,他會不由自主自己動手去擺好。

  除了整理家庭,還要能煮一些拿手的好菜,因為假如孩子跟先生都在外面吃,會有什麼結果?都在外面吃,家庭氣氛不融洽,很少聚在一起。然後常常去吃外面,外面的食物怎麼樣?又油又鹹,所以現在什麼疾病最多?心血管疾病。這個心血管疾病一位難求,你要一個病床位都要排半天。所以現在中風、心肌梗塞的人特別多。家裡面假如常常煮些清淡的菜,讓家裡的人都很歡喜回到家裡來吃。我記得小時候,還有一句很好的口號叫「爸爸回家吃晚飯」,就有很好的家庭氣氛。

  再來,「婦容」,女子的容貌,當然不是要塗的跟結婚當天一樣。是,婦容代表很端莊、很樸素,不能生完孩子以後就自暴自棄。很多女人生完孩子,覺得我註定要像老媽子一樣,所以不修邊幅。很可能先生走進門嚇了一跳,然後又趕快跑出去,這樣就不好;要讓先生看起來賞心悅目。而且你儀容端莊給誰好榜樣?孩子。對,我們要看得遠。所以,婦容也是很重要。

  好,當先生太太都能夠端正自己的品行、言行,那一定會把孩子教育好。現在說要男女平等,所以這個「四德」,女人要,男人也要!夫也要有德,夫的言也要懂得輕聲細語,言語也要常常都是口吐蓮花,給孩子好榜樣。「夫功」,男人沒本事還得了,怎麼維繫家庭!再來「夫容」,你當爸爸的在家裡面都亂穿,那都給孩子不好影響;還有爸爸坐的時候都把腳翹到桌子上面去,這也是夫容!孩子學到什麼?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給孩子好榜樣,以身作則很重要。

(擷選自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第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