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門深入是最高明的方法

我給你們諸位同學說,我在過去好多年當中,我也教過不少的學生,教過不少的佛學院,現在想起來自己很慚愧,為什麼?真是俗話所說的:誤人子弟!教書,誤人子弟。我教那些佛學院,過去也是誤人子弟,但是不是有意的,為什麼?自己認識不清楚,就居然做了老師。現在才明白過來,才後悔!現在路是搞清楚了,認識了。認清楚之後才真正覺悟古人那個教學法是對的、正確的,我們今天這個聰明才智想出來一套方法是錯誤的。

  古人用什麼方法?一門深入。我在十年前,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講《楞嚴經》。那個時候香港的海仁老法師還在,他是第二年圓寂的,一九七八年圓寂的,我去拜訪他,他那時候已經九十多歲了,在香港號稱首楞嚴王,他一生是專講《楞嚴經》。我在香港,因為我講《楞嚴經》,聽說他一生研究《楞嚴經》,那當然要去拜訪他,談得很投機,承他老人家指教的很多。做他的學生不容易,他用老式的教學,他不是新式的,他的學生我聽說只有六個人。什麼樣的資格,他才收做學生?要背《楞嚴經》,不但經要背,還要背注解。

他指定的注解,要是我,我不會采取那個注解,他采取《大佛頂首楞嚴經文句》,蕅益大師作的。我過去學《楞嚴》,采取的注解是交光法師的《楞嚴經正脈》。這個《文句》我也有,線裝書十冊,連經帶注解統統要背,如果不能背的,他就不收了。做他的學生要背《楞嚴經》、要背注解。可是他的學生個個有成就,他是用古老的方法。

  我們再細細研究《高僧傳》,自古以來那些,甚至於在家居士,他們所成就的幾乎沒有一個例外,都是一生專攻一部經。像民國初年的,江味農居士一生專門研究《金剛經》,他在《金剛經》上花了四十年的功夫,最後寫成一部《金剛經講義》,那是他研究四十年的成績。

周止庵居士研究《心經》,《心經》二百六十個字,他也花了四十年的功夫寫了一部《心經》的注解,《心經詮注》。你想想看,一生的精力用在一部經上。倓虛法師的傳記裡,提到「八載寒窗讀楞嚴」,一部《楞嚴經》念了八年。

所以大家要想成就,必須在一部經上,真的要下個十年八年的功夫。這個十年八年很苦,沒人知道你,沒人來問你!十年寒窗勤苦讀,念了十年八年,你會開悟!那一悟就入了第一義。這一悟之後,一切經論都通了,是「一經通一切經通」。

現在的人走錯路子,為什麼?他一下手,這個也要看,那個也要看,什麼都看,希望什麼都懂,結果是看了之後是什麼都不懂。你所懂得的是皮毛常識,甚至於連常識都講錯了,為什麼?因為你沒入境界,你沒入第一義!必須契入之後,那才行,那才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這一點,我們想想,從前忽略了,以為那個古老的方法是舊了,應該要淘汰了,現在真正明了那個方法是最高明的方法,離開那個方法,統統是錯誤的方法。一定要一門深入!你想研究《彌陀經》,就讀《疏鈔》,或者就讀《要解》,一天念一遍,你念上十年,一天都不中斷,換句話說,你心得定了,這就是念佛三昧,為什麼?你心裡頭不再想其他的,心定於一,這就是念佛三昧。你有定,定久了就開智慧,決定不能夠三心二意。諸位要想成就的話,你念《無量壽經》也好,念《觀無量壽佛經》也好,但是只能念一種,不要念兩種,一門深入。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0四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