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想爭取某個職位,應該用什麼心態?

往年我在台北,教育部有一位官員,跟我也是老朋友,虔誠的佛教徒,有一天他來告訴我,他們教育部有一個單位主管出缺,他有資格爭取,問我應不應該爭取。我就問他,我說「你爭取這個職位,目的何在?」他說「無非是想多替國家,多替社會做一點事情。」我說「你這種居心,你可以爭取;如果是希求升官發財,這個地位高了,俸祿拿得多了,甚至於還為非作歹,收取不應當的賄賂,那就不應該爭取,你要爭取就錯了。」

他聽了我的話之後,他也很積極爭取;以後沒有爭取到,告訴我。我說沒有爭取到也好,為什麼?你少操心、少勞碌。爭取到了,盡心盡力替國家、替社會多做一點事情;爭取不到,自己悠閒自在,又何樂而不為之!但是這個機會你不能夠錯過,如果你不爭取,你是消極,那表示什麼?你為社會服務的心不切。你爭取,爭取不到,你很自在,緣不成熟,落得清閒自在。這個人就是趙福崇先生,現在早已經退休了,住在加州沙加緬度。

  職位不容易掌握,古人講:「不易居」,居在這個地位上,你有職責,必須盡忠職守,把你的分內事情做好。你做得有成就、有成績,你的長官看到了,自然會提拔你,按照你的功績升遷,按照你的資歷升遷,這是正常的。如果在同僚當中,想方設法障礙別人,甚至於打擊同僚,這是古今中外都有,我們過去也做過這些事情,也親身體驗到,這些都是造作很重的罪惡。



為一切眾生服務也都是緣分,緣分不到,慢慢等待,佛家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諸佛如來尚且如是,我們著個什麼急?緣很複雜,佛菩薩那一邊沒有障礙,障礙在眾生,我們總要曉得、總要清楚,眾生那一邊的機緣沒成熟。所以你看看古大德給我們做的榜樣,緣不成熟的時候充實自己。儒家也說,緣沒有成熟「獨善其身」,充實自己,緣成熟的時候「兼善天下」,為天下人服務,這叫兼善天下,諸佛菩薩亦復如是。

至於機會,我們佛法裡面講機會,有很好的機會、很好的緣分給你做事情,我們要認真努力。求遷在我們佛門裡面來說,求機緣,有機緣為眾生服務,做出更多的貢獻。我們是在求,也常常求佛菩薩加持,使我們有機會盡心盡力為佛法、為眾生、為社會服務。

可是眾生要有福,眾生的福德這個時候沒有現前,它就有障礙,所以這個緣就很複雜,不是個很單純的了。我想幫忙,想你幫忙,對方不接受,誠心誠意幫助你,他對你有疑惑,他對你打了很多問號,對你不信任,這是緣不成熟。不成熟的時候,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境界,等待因緣成熟。在等待當中,我們也可以以一些善巧方便,促進因緣成熟。這個促進是什麼?促進是增上緣。諸佛菩薩無量劫來教化眾生,他的這一套方法,我們要細心觀察、要好好的學習。總而言之,不論是世法、是佛法,都要以真誠處事待人接物。

(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第15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