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 修行及做人的大障礙―貢高我慢

作者:暱名

 

不論是傲慢也好,貢高我慢也罷,這種心態於待人處事方面容易導致諸事不順、處處受阻撓;於生活中得不到自己所期望的;更甚者,於學佛、修行上非常容易會偏離正法,一生的修行有可能導致「一生白修」的不良後果。

在此列舉前秦苻堅太過於自傲,而產生悲劇的故事及高峰妙禪師於懸崖邊打坐的故事。

西晉末期,有位君王名「苻堅」為前秦的君主,在苻堅重用漢人王猛之後,國力大增,並於公元373年攻佔了東晉的梁(今陝西省漢中市)、益(今四川省成都市)二州,北併吞鮮卑拓跋氏之代國,西方兼併前涼,遠征西域,一統北方。

當時,王猛於死前不斷向苻堅進言:「由於戰事已久,軍心散亂、人民疲乏不堪,此時討伐東晉王朝之時機尚未成熟,應當先發展經濟穩固民心」,但是自傲的苻堅仍然不聽勸,自認為將士眾多勝券在握,然而,東晉卻以寡擊眾之勢大勝苻堅,造就了歷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戰」。

《資治通鑑.晉紀二十六》:「(苻)堅曰:『今略計吾士卒,可得九十七萬以吾之眾,投鞭於江,足斷其流吾強兵百萬,資仗如山以吾擊晉,校其強弱之勢,猶疾風之掃秋葉』」,此即「投鞭斷流」成語的由來。

南宋時期有位高峰妙禪師,他很喜愛打坐,但是他時常犯下一個毛病,那就是打坐時很容易打盹,他為了抑制這個毛病,於是孤身一人至杭州西天目山的一處懸崖邊打坐,以鞭策自己切勿再犯毛病,若是打坐途中稍有不慎便會墜入萬丈懸崖斷送性命。

某天高峰妙禪師於此打坐時,舊毛病又犯了,此時的他隨即墜落懸崖,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他頓時感到身體輕飄飄的,被一雙手拖至安全處,高峰妙禪師便好奇的向天空詢問道:「是誰救了我?」,不久後虛空中傳來一個聲音,回答道:「護法韋馱」。

當時禪師心想:「我的修行居然能夠感得韋馱菩薩前來護法,試問世上有幾人能如我?」,然而禪師沒想到韋馱菩薩竟然答道:「世上精進的修行者數如恆河沙,你已升起貢高我慢之心,未來五百世我將不再護持你的法」。

就在韋馱菩薩離開之後,高峰妙禪師頓時升起大慚愧心,他認為之所以造成此種結果在於自己太過於驕傲、狂妄才會使得韋馱菩薩不願護持他的法,於是當下便發願自此精進修行成就佛道以廣度有緣眾生。

某天,高峰妙禪師於懸崖邊打坐時,打瞌睡的壞習氣又犯了,禪師又再次墜落萬丈深的懸崖,此次,他心想:「這次是真的必死無疑,韋馱菩薩不會再來了!」,就在此時,禪師又被一雙手拖至安全的地方,禪師便又好奇的問道:「是誰救了我?」,韋馱菩薩回答道:「護法韋馱」,禪師便狐疑地問韋馱菩薩:「您上次不是說未來五百世不再護持我的法了嗎?」,韋馱菩薩便回答:「由於你上次已升起大慚愧心、大懺悔心以及你這陣子不斷精進的修行,僅憑此心念的力量便已超脫五百世的時間,故此次又來護持你的法」。

由上述故事可知,貢高我慢,足以殘害一個人,這是由於眾生宿世習氣所致,然而,若是心中升起大懺悔、大慚愧心,卻可以幫助眾生脫離一切苦難,進而獲得大自在、大解脫,何等珍貴!

雖說平時不容易察覺到自己貢高我慢的習氣與昨天的自己是否有進步,但是每當他人與我們對於同一件事有不近相同的看法或是指正我們的錯誤時,我們往往不認同甚至反駁,此反應不僅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加劇。

我們並非完全理解對方的立場是造成此種結果最根本的原因。為了改善此情形,不如試著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探究他人提出此看法的原因為何便能夠進一步改善自傲的心態,其原因在於:「唯有放棄自己對於事情某部分的成見,並試圖將自己與他人的看法合而為一,方能得出解決問題之最佳解答」。

俗諺有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如果一譚水漥無法匯聚四方流過的河水,他終究只是一譚水窪;唯有包容四面八方之河水方能使自己成為汪洋大海。

此外,網路上有人曾放上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圖,由照片可得知一個訊息,地球,不過只是浩瀚星辰中的一粒微塵,不足為奇。而至於人,亦是如此,若無法理解自己的渺小,便無從得知宇宙之大,因此,心存我慢的心態豈不是顯得自己的眼光不夠長、不夠遠嗎?這或許也是心胸狹隘的一種表徵吧?

事實上,真正的強者並不喜愛露出鋒芒,反倒是暗中增強自己的實力,雖然在凡夫俗子及境界不高的人眼中看似愚痴,殊不知,機會來臨之際,他們往往一飛衝天,旁人難以望其項背。

至於那些自認不凡,認為自己已經足夠強大的人,往往會因為難以接受外界的批評再加上自己不思進取,因而錯失了大好的進步機會。在強者的眼中看來,這些人所引以為傲的能力不過是雕蟲小技也在炫耀,如此一來,不就等於狠狠地被強者打臉了嗎?

為了消除我慢之心,不妨將所見之人,不論身家是貧是富;人格是貴是賤等人視為佛菩薩、善知識來增進我們的道德修養,如此一來便有機會更加的收斂、不露鋒芒,我慢之心亦會漸漸改善。

綜所上述,「貢高我慢」萬萬使不得,佛、菩薩尚且沒有絲毫貢高我慢之心,凡夫俗子更不應該貢高我慢,雖然這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完全消除,但是只要持續精進不懈怠、如履薄冰的將惡習一點一滴的拔除,並且多多聽從聖賢之教誨,自身修養就會會慢慢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