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戒色上,如何保持精進不懈怠?

作者:風清

 

有網友問說,版主在學佛、戒色上是如何保持精進不懈怠的?因為他覺得自己很常懈怠,尤其是在戒邪淫上,雖然行為上可能不算破戒,但在心念上卻很難控制。

其實,你看我好像很精進,我倒覺得還好,我經其實念得很少,平常也有很多妄想或不小心意淫,就跟一般人一樣,不過因為我每天要分享很多佛教、戒色文章,薰習的力量多,所以就算有妄想或意淫,都能很快拉回、轉念。

加上,版主有發願,只要在世的一天,就要分享更多戒色、佛教文章,讓更多一個人來戒色與學佛,因為有願力,所以讓我能保持在正道上,不走偏或半途而廢。

以下針對戒色、學佛兩方面分享:

●戒色:

其實版主的戒色方法,已經完全分享給大家了,例如:佛號轉念、不淨觀、白骨觀、固腎功、八段錦...等。

你可以發現,這當中有靜功+動功。

靜功,是心念轉化以及不淨想像;但我常會再配合動功,做幾分鐘固腎功或八段錦,讓身體的氣血流動,自然那些邪念都不見了。

我平常不小心想歪時,都是用這些方法。

這位戒友說,心念上很難控制。這個很正常,我們是一般凡夫,無量劫來沉淪在生死愛慾之中,加上人從淫慾中生,雖然今生做人,但淫的習氣本就很重,難以斷除。特別是現代社會風氣開放、物慾橫流,你有在跟社會的人事物接觸,平常有在上網娛樂,難免會接觸到很多誘惑。

所以佛在《四十二章經》才說:「忍色忍欲難」。

但也因為如此,人才要修行,解脫淫慾的束縛,跳脫六道輪迴。所以,還是要努力修。平常守護好自己眼根、念頭,少上網、少看有誘惑性質的新聞、文章或影片,更要努力念佛經、念佛(至少有定課),有佛的加持力,會成功的更快。

我平常也會在早課念一部《金剛經》,並將功德迴向給全世界犯手淫、邪淫的眾生,消除他們邪淫的業障,並早日戒除邪淫,身心安樂。

這是為全世界邪淫的眾生念的。多為別人迴向、祈念,自己也會受益。邪淫戒不掉的人,在念完經時,不要迴向自己,迴向給犯邪淫的眾生,久而久之,慾望也會愈來愈少。

●學佛:

我平常都有早晚課。早課一部《藥師經》+《金剛經》,晚課只有一部《藥師經》。看似很少,但我一字一句念得很平穩很慢,不貪快,所以雖念得少,因為沒有壓力,所以念完心情特別歡喜。

平常白天店裡沒人,就多分享佛教文章、戒色文章,或是回應網友問題...等。晚上下班,晚課結束後,還會再多看《弟子規》、《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或《了凡四訓》...等善書,持續薰習。

所以,版主每天接受經教的時間,還蠻長的,自然妄想會少一點。換句話說,不管是戒色或學佛,有時間就要多接受經教,長時間去薰習,正知正見,每日俱增;邪思邪見,自然愈來愈少。

以上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